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 愈冷愈嚴重

2020/11/01 05:30

▲欒智偉醫師看診中。(照片提供/欒智偉)

文/欒智偉

最近氣溫下降,您是否像被瞌睡蟲附身,早上特別容易賴床,到下午更是精神消沉、提不起勁?

依據臨床經驗發現,秋冬期間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較其他時期來得多;巴西也曾有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的呼吸問題,會因天氣變冷導致病情加重。這是因為溫度下降導致鼻腔受冷空氣而腫脹,或睡前進食引起胃酸分泌,進而使喉嚨肌肉鬆弛,又或天冷運動量減少,下半身的積水在晚上回流至鼻腔和喉嚨,使呼吸道軟組織腫脹,都是造成天冷「睡眠呼吸中止症」增加的原因。

患者常主訴鼾聲如雷,但一覺睡醒卻異常疲累,或白日昏沉、想打瞌睡,甚至早晨會頭痛;有的人會因半夜口乾或喉嚨痛而醒來,也有枕邊人發現患者睡覺中呼吸中斷達10秒以上,或其記憶力下降,甚至情緒改變或是突然對性失去興趣。

這類的門診病人從小到老都有,小朋友常因過敏鼻塞或是因鼻部腺樣體與扁桃腺的增生導致呼吸道狹窄,造成張口呼吸與打鼾;成年人則是太晚睡又抽菸、喝酒,導致呼吸道肌肉麻痺而造成張力不足,或是體重過重,過度的脂肪組織增生而壓迫到正常呼吸道的空間。

至於老年人則因其肌肉張力鬆弛,導致舌頭後倒或是舌扁桃腺的組織過多而阻塞呼吸道。

一旦發現上述狀況一定要盡快到耳鼻喉科檢查,因為長期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睡眠時處於缺氧的狀態,導致作息失常而內分泌失調,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及代謝疾病的機率。

可做睡眠檢查及內科治療

通常會先做睡眠檢查及內科治療,以減重配合側睡與生活習慣調整,較嚴重的患者則使用陽壓呼吸器(CPAP)。但如果患者無法忍受戴著呼吸器睡覺或是長時間的口乾舌燥,須經由耳鼻喉科醫師評估阻塞部位,再進行如懸壅垂顎咽成形、矯正鼻中膈彎曲及下鼻甲肥厚、咽部及鼻部雷射或無線電頻,或內視鏡舌根縮減等手術治療。

(作者為樂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