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看書跳行漏字 DIY閱讀尺助改善

2020/10/26 05:30

文/劉奇鑫、吳奕潔

有些家長發現孩子閱讀或寫字時,都會跳字、跳行或閱讀速度特別緩慢,導致學習狀況跟不上其他人,這可能是視知覺出了問題!

人體有兩種眼球運動用來接收環境的訊息,分別是「追視」和「掃描」。其中「視覺追視」指的是,持續凝視一個移動中的物體,使影像一直保留在中央窩上,如看書時,順著段落依序閱讀;「視覺掃描」指的是,凝視的目標從視野的一點快速移動到另一點,如閱讀文章要換行時,就會使用到這個能力。

◎閱讀跳行漏字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來改善:

●做標記:

1.教導孩子在閱讀前,先在每一行前方寫下數字,如數字1,要換行時跟著數字順序繼續閱讀。

2.以圖形作為標記(如點點),閱讀此行時,將前方的標記圈起來或塗色,表示正要閱讀此行。

●善用現有的文具:

利用素色的尺放在要閱讀的那行字下方或左邊,依每個字元閱讀完畢,將尺移至下一行。

◎以下教大家動手DIY閱讀尺

●材料:一片黃色透明塑膠片、一張深色紙張、剪刀、尺、魔鬼氈、護貝膠膜。

●做法:

1.量測書籍行距後再加上5公分(圖1),依尺寸將黃色透明塑膠片剪成長條狀。

2.以深色紙張裁剪兩條寬2.5公分的長條並護貝,深色紙條背面貼上魔鬼氈毛面;剪下數段小塊魔鬼氈的鉤面貼在黃色透明塑膠片的兩側。數量適中能固定深色紙條即可。(圖2)

▲圖2。(照片提供/劉奇鑫、吳奕潔)

3.將兩條深色紙條貼在黃色透明塑膠片上,自製閱讀尺完成。

●用法:

1.將黃色區塊放在欲閱讀的文字上,閱讀完後可將此自製閱讀尺往下一行移動。

2.若欲閱讀不同行距寬的書籍,將一側的深色紙條撕下,將黃色區塊對準文字,再貼上另一側的深色紙條,便完成適合另一種行距的閱讀尺。(圖3)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職能治療實習生)

▲圖3。(照片提供/劉奇鑫、吳奕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