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壓氧治療+復健 植物人奇蹟甦醒

2020/10/24 05:30

▲黃老師現在能獨力行走、對話,她的先生和黃敏旭醫師開心不已。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9歲的黃姓退休老師去年12月因心律不整造成心臟功能停止,緊急CPR救回一命,卻造成嚴重缺氧性腦病變,成為植物人。她的丈夫朱先生不放棄希望、積極治療,陪她做高壓氧、中醫針灸及復健治療,全程呵護陪伴、細心照料,尤其1週5天高壓氧治療至今近130次,從癱瘓臥床到奇蹟甦醒,現在能自主呼吸,也拔除導尿管,可獨力行走、簡單對話,讓朱先生和醫護團隊感動不已,丈夫更期待與愛妻實現出國旅遊的夢想。

▲黃敏旭醫師指出,黃老師1週5次接受高壓氧治療,丈夫一路陪伴。
(記者蔡淑媛攝)

近130次高壓氧 修復腦細胞

台中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黃敏旭說,高壓氧治療可幫助腦部血流重建、血管新生和腦神經細胞修復,並經由抑制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阻止腦傷水腫及腦壓升高的惡性循環傷害,尤其高壓氧治療可增加血液循環中15倍的氧氣分壓及血漿氧氣輸送量,提供腦組織充足氧氣,喚醒因缺氧而靜止停頓的腦細胞,恢復原有功能。

黃敏旭也說,黃老師能甦醒且能恢復如此好,在於發病時早期迅速搶救,腦部未完全受傷,且把握黃金恢復期3個月積極治療與復健,之後3到6個月期間也持續進行高壓氧及復健治療,功不可沒。

▲黃老師原本呈現植物人狀態,昏迷、癱瘓臥床。(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金恢復期3個月積極治療

10個月來,朱先生說,每天抱妻子上下病床接受治療,看到妻子從3次病危發通知、變植物人,到現在能清醒對他說:「辛苦了!」讓他覺得再苦都值得。

朱先生表示,去年12月發現太太起床如廁後卻倒臥床上,還有微弱呼吸,趕緊打119送醫搶救,卻因嚴重缺氧腦傷變成植物人,昏迷指數僅3分,但家人和醫療團隊都不放棄。

黃老師在20次高壓氧治療後,昏迷指數提升到5、6分,持續治療後,逐漸恢復意識,到現在可以扶著爬樓梯,展現奇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