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抗癲癇藥 慎防意外懷孕

2020/10/22 05:30

▲透過充分準備,以及和醫師溝通,即使有癲癇,準媽媽們仍可以享受為人母的喜悅。(照片提供/郭政諺)

文/郭政諺

小琳(化名)是1名22歲女大學生,7歲開始接受抗癲癇藥物治療以及門診追蹤,病情一直控制得很好。上星期她突然來門診,一臉惶恐不安地說:「醫師!我懷孕了!怎麼辦?」

從小看著她長大的兒童神經科醫師也嚇了一跳,因為這是一個非計畫性懷孕。從小琳青春期,醫師就開始衛教她,女性服用抗癲癇藥物應注意的事項,以及未來懷孕該有的計畫。如果能在醫師的監控及病人配合下,應該可以順利懷孕生子。現在的突發狀況,讓醫師和小琳要花上一番功夫,好好討論藥物與懷孕生產的風險。

緊急換停藥 發作機率逾2倍

事實上,服用抗癲癇藥物的女性,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最怕的就是非計畫性懷孕。根據歐盟及國際懷孕婦女癲癇用藥登錄組織的統計,在發現懷孕後才緊急換藥或停藥的患者,比起持續用藥的患者,有高達兩倍多的機率造成癲癇發作,這對胎兒及孕婦本身是很大的傷害。

◎在計畫準備懷孕後,就要和神經科醫師討論3大重點:

●目前癲癇控制的狀況適不適合懷孕;有國外研究認為,至少1年沒有癲癇發作,才能確保在懷孕過程中是較安全的。

●服用的藥物對寶寶是否安全?需不需要調整用藥及劑量?

●開始補充葉酸。

林口長庚兒童神經科團隊研究發現,女性癲癇患者進入青春期後,有計畫地將高致畸胎性的藥物轉換成低致畸胎性的藥物是重要的治療選項。在這個時間點進行準備,能達到提高換藥成功率、減少藥物對胎兒的傷害與確保懷孕過程安全等多種好處。

此外,由於懷孕時,身體在代謝及體重上會產生巨大的變化,因此癲癇孕婦更需要監測與適時調整用藥劑量,以維持穩定的血中藥物濃度。

產後則要注意哺乳與再次的藥物調整,因為每種癲癇藥物在母乳中的濃度有所不同,需和醫師個別討論,但大原則是母乳對於寶寶的好處非常多,目前沒有任何明確的證據顯示,服用癲癇藥進行母乳哺餵會對寶寶造成任何發展及智力上的傷害。

有癲癇的準媽媽們只要能充分準備與醫師詳細溝通,都可好好享受迎接新生命來到的喜悅,並確保媽媽和寶寶的安全。在兒童神經科門診中,經常能看到癲癇媽媽帶著健康的寶寶一起來門診,這是醫師與病人最欣慰的時刻。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