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者腸胃道出血 小心誘發肝昏迷

2020/10/19 05:30

▲肝硬化患者可能會有腹水,也可能因體內氨指數過高,出現說話顛三倒四等肝昏迷症狀。(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年輕時,就知道有C型肝炎,當時因為沒有好方法治療,常服用中、草藥來養肝,雖然現在C肝病毒消失了,但卻已經有肝硬化,這7、8年來常有腹水、腳水腫的症狀,須靠利尿劑來控制。

上週媽媽突然說話顛三倒四、整個人呆呆的,送醫後,做了腦部電腦斷層沒大問題,後來才知道她原來是氨指數過高,導致肝昏迷。為什麼媽媽看來一切正常,卻會發生肝昏迷呢?後續照顧該注意什麼?

A: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當肝硬化造成肝臟功能衰退,人體的毒素無法代謝排出體外,在體內隨著血液循環到處流竄,其中氨(Ammonia)會滲入腦部,抑制中樞神經,導致肝昏迷。

其實腹水與肝昏迷都是肝硬化的併發症。如果肝硬化還在初期階段,肝臟功能一般都還正常,不會有腹水或肝昏迷的情況,但您的母親這幾年來反覆出現腹水、水腫,須用利尿劑才得以控制,這表示她的肝硬化已經進展至中期以上了。

如果不小心又發生感染、腸胃道出血或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鉀),或是肉類食物攝取過多,但又沒有順利排便、便秘等,皆會導致體內的氨大幅升高,因而造成肝昏迷。

對此,臨床上會使用緩瀉糖漿(Lactulose),用喝的或灌腸的方式,盡快讓積在腸道的糞便排出,並持續追蹤氨指數,待氨指數逐漸下降,病患的意識才能恢復正常,否則腸道中的細菌持續分解大便中的蛋白質,會產生更多的氨,導致肝昏迷愈加嚴重,最後病患會因腦部水腫、重度昏迷而死亡。

排便不順 也恐氨指數上升

在日常照顧方面,一定要維持每日正常的排便,可彈性調整緩瀉糖漿的用量,一天2-3次的軟便也沒關係。此外,如果糞便的顏色黑如瀝青,怕是有腸胃道出血,要儘快就醫。

再者,若有細菌感染也會誘發肝昏迷,因此,最好每天測量體溫,若有發燒情形,需儘早就診查明病因。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