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情傷鬼剃頭 口服外擦救髮大作戰

2020/10/17 05:30

▲心理或情緒的壓力,會造成體內發炎物質變多,增加圓禿出現的風險及嚴重度;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綺嫻

小芬去髮廊剪髮,設計師發現她後腦勺有一塊區域,光光的沒有頭髮,提醒她注意;於是小芬到皮膚科看診,醫師診斷是圓禿,問她:「最近有沒有情緒方面的問題或心理上壓力?或這陣子有無較嚴重的身體方面疾病?」小芬搖搖頭,沒說什麼,自己心裡知道應該是跟男友分手的後遺症,趕緊岔開話題,問醫師:「要怎麼治療,才能讓頭髮快點長出來呢?」

▲前額髮線部位出現落髮區塊。(照片提供/王綺嫻)

圓禿,俗稱鬼剃頭。患者通常不會發現頭皮有什麼異狀,不知不覺地就出現了一塊光光的沒有頭髮的區塊。

頭皮的外觀通常是正常的皮膚,不會有皮膚發炎、紅腫或萎縮的情形。圓禿的位置,最常出現在頭皮,但不僅僅限於頭皮,連眉毛、鬍鬚、腋毛、陰毛及睫毛都有可能出現毛髮脫落的情形。

不論男女、年紀或種族,都可能發生圓禿。根據統計,一個人終生產生圓禿的風險為2%,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白斑、乾癬或免疫疾病的患者,產生圓禿的風險也較高。

塗抹、冷凍、注射、口服療法

治療方面,可以局部塗抹類固醇藥物或生髮藥水;或由醫師施作液態氮冷凍治療,以及在局部落髮部位注射藥物。如果落髮範圍大於25%,可考慮口服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等藥物,也有不錯的效果。一般而言,孩童時期出現的圓禿、落髮超過6個月、有圓禿的家族史以及落髮範圍大於25%的圓禿,治療效果較差。

病患通常很關心落髮的範圍會不會再擴大。醫師會在圓禿落髮的邊緣做拉扯測試,用拇指及食指夾住一撮頭髮,往遠離頭皮的方向輕輕拉扯,如果掉落的頭髮很多,表示圓禿的活性很強,落髮擴大的機率較高;如果拉扯測試後,並沒有頭髮脫落,圓禿範圍擴大的機率較低。

▲圓禿部位在治療兩個月後出現頭髮新生現象。(照片提供/王綺嫻)

配合療程 適度紓壓更快好

研究指出,短期或長期心理或情緒的壓力,會造成體內發炎物質變多,增加圓禿出現的風險及嚴重度。配合醫師的治療及適度紓壓,可以讓圓禿改善得更快更好。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