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好不是中風〉女眼歪嘴斜臉麻痺 竟是中耳炎作祟

2020/10/17 05:30

▲患者的左臉因麻痺而下垂(箭頭所指)(左);電腦斷層顯示,顏面神經(黃色線)旁有一膿包(箭頭所指)(右)。(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女性業務員,某日早上起床後,感到左耳悶痛,服用止痛藥後,繼續上班拜訪客戶。下班後,回到家,倒車入庫時,看著後照鏡,赫然發現自己左臉被「凍」住,接著,喝水會從左嘴角漏出來,說話會漏風。洗澡時,因為左眼閉不起來,肥皂水直接濺入眼內,感到疼痛。

中耳炎性顏面神經麻痺

就醫時,我發現她左臉從額頭到下巴,都不能動,以為是腦幹中風,核磁共振檢查卻正常,後來安排電腦斷層,才發現她左側顳骨乳突竇內,圍繞著顏面神經管的氣房有蓄膿,原來是罹患了中耳炎性顏面神經麻痺,很像是常見的「貝爾氏麻痺」。

顏面神經起自於腦幹,接著走在內聽道內,跟著聽神經一起進入顳骨,走在顏面神經管內,接著向下轉折,走在耳道後方,從顳骨下方、耳朵後方穿出,進入顏面部位,分成5大支,控制太陽穴、前額、眼皮、臉頰和下巴等部位肌肉的運動。

倘若患者因為急性中耳炎,細菌感染擴及中耳腔週圍的顳骨氣房,局部發炎水腫,影響到顏面神經管內神經的血液循環,造成缺血,或是感染直接擴及神經,造成神經發炎;上述種種,使神經運動訊息傳導中斷,就會發生顏面麻痺。

此病治療,會緊急給予副腎皮質素以及第3或4代抗生素(對抗厭氧菌),儘速減輕神經的發炎水腫,並消除乳突竇內的細菌感染,避免神經持續缺血或發炎壞死,只要保留至少1/10的軸突纖維,大多會在1個月內完全恢復,不會影響外觀。

在神經功能復原前,睡覺時,最好能用醫療膠帶貼著上下眼皮,務必完全蓋住眼睛,避免整夜暴露引起角膜潰瘍,並非只是戴上遮光眼罩,必要時,得使用人工淚液軟膠,保持角膜濕潤。臉部肌肉復健也很重要,避免肌肉鬆弛下垂或萎縮。

在臨床上,突然臉歪眼斜,最需擔心的莫過於腦幹中風或出血,有類似病症者,宜趕緊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