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剝離80公分 手術10小時救一命

2020/10/14 05:30

▲許先生主動脈剝離的範圍從升主動脈開口處(黃色箭頭處)開始撕裂到整段,並造成心包膜積血(綠色箭頭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藝人小鬼黃鴻升猝逝引發各界震驚,更凸顯「主動脈剝離」的猝死危機;其主要風險因子就是高血壓、抽菸及基因,台中一名擔任建築事務所高階主管的許先生抽菸逾25年,但不知自己已罹患高血壓,感覺倦怠、無力、畏寒,就醫以為感冒,後來惡化變胸悶、呼吸困難,幾經檢查確診為主動脈剝離,所幸發病7天後經緊急開刀救命,術後戒菸、規則服藥,追蹤近3年後控制穩定。

▲許先生離開第1型的主動脈剝離(藍框圖),剝離範圍由升主動脈一路延伸至主動脈弓及整段降主動脈。
(記者蔡淑媛攝)

倦怠畏寒以為感冒 7天才開刀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蘇峻弘指出,主動脈剝離通常會出現撕裂性胸痛,但許先生症狀很不典型,起初出現腹痛、頭暈、全身無力、四肢冰冷等像感冒症狀,3天惡化也未出現典型的劇烈胸痛,再到診所進行心電圖檢查,呈現ST波結段上升,顯示心肌梗塞,但轉診到醫院做心導管檢查3條冠狀血管卻無明顯阻塞。

蘇峻弘再為許先生做主動脈攝影才發現竟是主動脈剝離,電腦斷層檢查確診是A型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膜積血,剝離範圍由升主動脈延伸至主動脈弓、降主動脈,整段主動脈約80公分都剝離,因此緊急手術置放人工血管及血管支架,手術長達10小時而救回一命。

無劇烈胸痛 做心導管未見阻塞

許先生說,之前每天抽一包菸,但生活飲食算規律,也跑半馬,沒想到自己不但有高血壓,還有輕微高血脂、高血糖及高尿酸血症,走過生死關頭,後來戒菸、積極服藥追蹤,病情控制穩定。

戒菸、服藥 追蹤3年控制穩定

蘇峻弘說,許先生主動脈剝離,從主動脈開口處就撕裂,其緊臨冠狀動脈的分支處,因此心電圖顯示心肌梗塞,加上整段主動脈剝離,血管分支到內臟、四肢的血流減少,呈現無力、倦怠、冰冷等症狀;也提醒,主動脈剝離有5%不會出現胸痛,且雖好發於老、中年人,但仍有約15%發生在45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可輕忽,更警告抽菸會讓血管變薄、脆弱,呼籲癮君子戒菸。

中山附醫心臟外科主任吳怡良表示,主動脈剝離患者在48小時未手術,死亡率為50%,2週的死亡率更高達90%,建議民眾40歲以上就要量血壓、定期健檢,有家族病史者更要注意。

▲許先生(中)主動脈剝離經蘇峻弘醫師(右)與吳怡良(左)治療救回一命,慶祝重生也提醒民眾注意心血管疾病,及早戒菸。
(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