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診斷自體免疫性肝炎 必要時需切片檢查

2020/10/12 05:30

▲肝切片檢查是用細針抽取一些肝組織送病理化驗。(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因為糖尿病、高血壓有吃藥控制,定期會在門診抽血檢查。今年8月開始,我的肝指數GPT突然升高到4百多,而且一次比一次高,醫師安排我入院詳查。

奇怪的是,除了肝指數高,我的關節也開始疼痛,有時肩膀痛到連手都舉不起來,目前確定我沒有B肝、C肝,疑似是自體免疫問題造成的,要安排肝臟切片,請問我肝指數這麼高,肝臟切片不會有危險嗎?

A:所謂自體免疫性肝炎是人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肝細胞,造成肝細胞發炎或壞死,導致肝指數GOT、GPT升高,不過,在診斷自體免疫性肝炎之前,一定要先排除其他可能引起肝炎的病因,包括B肝、C肝及A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必要時,還需做E型肝炎檢測,此外也要釐清是否有喝酒、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及脂肪肝等病因。

若要確診,則需抽血檢測特定的自體免疫抗體,做為診斷的依據。臨床上,一般也會做肝臟切片,取一點肝組織送病理化驗,確認診斷。

肝臟切片最常見的合併症就是出血及氣胸,雖然您目前肝指數高,如果凝血功能在正常範圍內,也未服用抗凝血劑,是可以接受肝臟切片檢查的。

至於出現關節痛的症狀,這可能也與自體免疫問題有關,因為免疫系統產生的自體抗體除了攻打肝細胞,也可能攻擊其他組織,因此會衍生出各種不同症狀,包括疲勞、發燒、皮膚發癢、肌肉疼痛等。

如果確定是自體免疫性肝炎,治療上會使用類固醇(Steroid)或其他抗排斥藥物來壓制體內的免疫反應。

大部分患者在用藥後肝指數都可逐漸恢復正常,待病況穩定後,也會慢慢減輕藥量,日後也要保持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