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高齡不失智 活化大腦有竅門

2020/10/11 05:30

▲平時的聊天也是很好的活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家如)

文/林家如

隨著步入高齡化社會,人們對於老年疾病越趨重視,且較有疾病敏銳度,尤其是失智症。多數民眾知道要多動腦、多刺激大腦、活化大腦,才不會失智。

憂鬱也是失智的危險因子

有一次在幫患者做失智檢查,評估情緒狀態時,患者抱怨女兒常會對他說不好聽的話,每次聽到都很生氣、很鬱卒。這時陪同的家屬在旁邊急忙解釋,患者的女兒是擔心患者在家常呆坐、什麼事都不想做,大腦會退化嚴重,所以想藉由刺激的言語,激怒他、讓他有反應。

我當下趕緊衛教家屬,「安內母湯啊!」憂鬱是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憂鬱情緒也易造成失智者病情加劇。

在診間也常有家屬詢問,有什麼方法或工具能刺激、活化大腦?其實不要想得太複雜,舉凡日常生活的各種活動都是在訓練大腦,大原則為吸引患者注意,進一步增加患者訊息輸出的頻率,別只進不出,例如,不是只開著電視讓患者自己看(訊息進),而是可以跟他聊聊電視在播什麼內容?有看到哪些演員?甚至可以哼哼電視劇的主題曲(訊息出)。

吸引患者注意可從熟悉、新奇這兩個概念著手。有些患者隨著功能退化,反應變得淡漠。這時可善用患者保有的資源,如長期記憶,聽他那年代的歌曲、看他那年代的電視劇、聊他過去擅長的事,用懷舊治療的概念,建立熟悉、安心的感覺,他會比較有反應。

遊戲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試著找他那年代的小遊戲,四色牌、象棋,也許你會驚訝他還記得怎麼玩。

小遊戲、互動式遊戲可多試

新奇的部分,拜科技之賜,有一些互動式遊戲,能提供豐富的感官刺激、吸引患者注意,進行互動,如互動式投影、Wii、Switch等,都能嘗試看看。

除了上述技巧,鼓勵年長者樂齡學習、參與社區活動、維持人際交流、養成運動習慣,建立規律作息與生活重心,也能活化大腦,讓老年生活持續精彩!

(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臨床心理師)

▲登山等運動能活化大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家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