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吃蘿蔔 延誤就醫伸不直

2020/10/09 05:30

▲患者因打籃球導致手指頭吃蘿蔔;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周立偉、施益湋)

文/周立偉、施益湋

15歲王同學打籃球時,手指「吃蘿蔔」,造成小指近端關節脫位,起初不以為意,直到發現小指遲遲無法伸直,疼痛感依舊,影響手部功能,受傷超過1個月才就醫檢查,結果小指近端關節已屈曲攣縮,所幸透過伸展牽引、關節鬆動術、系列式副木(Serial Splint)治療兩個月後,王同學小指終能順利伸直,繼續馳騁球場。

▲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替患者進行關節鬆動術。(照片提供/周立偉、施益湋)

小指近端關節屈曲攣縮

俗稱「吃蘿蔔」(手指近端關節脫位)的受傷部位,一般經復位後,仍需將脫位關節以「槽狀副木」(Gutter Splint)固定在伸直位置約4-6週,期間需執行其他關節活動,以維持循環、基本關節活動度和肌力,避免日後無法伸直。

不過,手指近端關節容易因固定時間過長而產生攣縮,影響手部功能,因此,為了先軟化周圍的軟組織,會運用3點施力原則,做伸展牽引,將肢體的一部分保持在拉伸緊繃軟組織的位置,以防止軟組織攣縮,再以關節鬆動術恢復手指關節的活動度,以預防或矯正關節變形。

然而上述治療方式,並非一蹴可幾,關節攣縮的現象並不會就此消失,為了將牽引伸展的治療效果延續,就會搭配使用系列式副木,利用3點施力原則,將攣縮的組織牽引拉伸開來,一段時間後視組織的彈性進步情形,來調整關節角度。

▲系列式副木治療前後差別。
(照片提供/周立偉、施益湋)

需穿戴系列式副木改善

系列式副木穿戴時間和次數,需視患者的耐受度而定,通常每次穿戴至少半小時以上,然後脫下來輔以被動性關節伸展牽引活動,白天約4-6次,若穿戴過程中不會產生不適,則夜間睡覺時亦可穿戴。

提醒民眾,手指指間關節脫位常發生於籃板下搶球、接球或跌倒等,若不及時處理,未來可能影響握筆、拿杯子喝水、擰毛巾等日常看似輕而易舉的動作,故務必配合醫囑復健治療,才能獲得更佳改善空間。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