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光眼反覆眼壓升高 幾近失明

2020/10/09 05:30

▲程羽嬿醫師(左)指出,患者到診時眼壓很高,且只能看到眼前20公分的手揮動;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青光眼患者反覆眼壓高、控制差,小心可能感染頑固的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

62歲的黃先生5年來反覆眼紅、畏光、眼壓升高,診斷是青光眼,點降眼壓藥水後仍反覆發作,幾近失明,後來發現是感染巨細胞病毒引發葡萄膜炎,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及眼科手術,視力恢復到0.5,恢復光明人生。

▲檢查發現患者有角膜水腫、發炎細胞等問題。(記者蔡淑媛翻攝)

巨細胞病毒 引發葡萄膜炎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程羽嬿指出,包覆眼球玻璃體的3層構造,由外而內分別是鞏膜、葡萄膜及視網膜,葡萄膜含有大量的血管,一旦巨細胞感染,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當免疫狀況變差就發作,且會反覆發作、難以根治,造成角膜水腫、病變、眼壓高,壓迫視神經引發青光眼,視力模糊,再侵犯到視網膜就會永久失明。

程羽嬿表示,一般單純的青光眼患者接受降眼壓藥治療後,大都能穩定控制。如果治療後仍反覆發作,約有1/4患者是巨細胞病毒引起葡萄膜炎,一定要及早對症治療,才能挽救失明危機。

程羽嬿說,去年黃先生就醫時,視力近乎失明,僅在眼前15公分處可辨識手揮動,高度懷疑是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經房水檢驗確診後,以玻璃體注射抗病毒藥物及點眼藥水,2週後視力恢復到0.1。

▲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會造成角膜水腫、病變,惡化會青光眼,傷害視力,之後會侵襲視網膜而永久失明。(記者蔡淑媛翻攝)

抗病毒藥物治療 恢復光明

由於黃先生青光眼太嚴重、長期反覆發作,視神經幾乎萎縮,因此接受小樑切除術,建構一個人工的排水通道使眼球內的房水能順利排出,不會累積在眼球內壓迫視神經,術後2個月恢復視力到0.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