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瘋烤肉 外傷燙傷激增

2020/10/09 05:30

▲醫師使用外科鑷子,夾出大量烤肉竹籤的碎片。
(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一名年約30歲的女病患小美(化名)因大腳趾紅腫化膿,疼痛不已到皮膚科門診就醫。

原來她在中秋連假時,在家裡院子和家人、朋友邊烤肉邊喝啤酒,酒酣耳熱之際,串食材的竹籤也散落一地。結果穿著拖鞋的小美不小心一腳踩到竹籤,當下她有感覺到竹籤戳到了腳趾頭,但她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小傷口,不但沒有消毒擦藥,還直接去睡覺。

沒想到一覺起來,腳趾腫起來,痛到她無法走路,甚至開始流膿,使她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趕快就醫。

就診時,醫師消毒傷口後,用外科器械鑷子夾出不少竹籤碎片,將傷口清理乾淨後,同時給予口服及外用抗生素1星期,才使得腳腫痛狀況得到控制,不致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不幸中的大幸是,當初這位病患並沒有自己亂挖傷口。很多病人會自己用指甲剪或縫衣服的針,亂挑或是亂挖傷口,而使得病情更加複雜。

其實每年中秋佳節前後因為天氣適宜,許多人都會群聚戶外賞月烤肉。但其中潛藏風險,例如烤肉時燙傷、外傷案例都不少;吃下沒熟的食材也容易腹瀉,吃了太多燒焦的食材也可能增加身體的負擔,甚至大量食用會提高罹癌的風險。

燙傷務必沖、脫、泡、蓋、送

在此要提醒民眾做好相關措施,如果遇到燙傷或外傷時,不要輕忽傷口,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趕快處理。燙傷時「沖、脫、泡、蓋、送」,不論當下有無起水泡,就是認真地用流動的小水流沖20分鐘。真的沒有水,不得已才使用冰塊冰敷,因為燙傷部位已變得不敏感,使用冰塊容易導致凍傷。

跌倒擦傷,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盡量讓傷口乾淨,再塗抹外用抗生素藥膏。

預防方面,可以在烤肉架周圍增加燈光設施,明亮的燈光可以減少不少意外,也建議負責烤肉的人員穿著長袖衣物長褲,並帶厚棉布手套,也可以減少烤肉火花飛濺時誤傷機會。當然急救醫藥箱是一定要先準備好在旁邊的。烤肉後,也要好好收拾場地,減少清潔人員負擔與可能誤傷的機會。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