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酒助血液循環? 醫︰危害致死風險高

2020/10/07 05:30

▲張志誠醫師表示,酒精危害致死的風險遠高於心血管保護效果,千萬別以飲酒來預防心血管疾病。(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不少民眾認為,飲酒有助血液循環,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喜好在「睡前來一杯紅酒」,但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成癮防治科主任張志誠表示,近年來科學研究發現,酒精危害致死的風險遠高於心血管保護的效果,因此,已不再建議以飲酒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張志誠提到,許多人會借助酒精來協助入睡,卻不知酒精對健康的傷害,遠比安眠藥物的影響來得更為嚴重,其中,喝酒促進血液循環更是一種迷思,因不少酒癮者常見的大腿股骨頭壞死,正是酒精造成血液循環變差的證據之一。

他說,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定的一級致癌物,特別是有近半的台灣人代謝乙醛的乙醛去氫酶活性不足,導致體內容易累積高量的乙醛。

目前衛福部建議男性每天飲酒量不超過2個酒精單位(大約2罐330c.c.的啤酒),女性或年長者每日飲酒量不超過1個酒精單位(大約1罐330c.c.的啤酒),在不得已需要喝酒的場合下,提供飲酒不過量的參考。

此外,張志誠表示,若民眾或身邊親友想戒酒卻仍停不下來,有可能是「大腦被酒精給綁架了」,此時單靠個人意志力是不夠的,成癮也是一種慢性的大腦疾病,不過是可以治療的,建議民眾可至各醫療院所成癮防治科、精神科或身心科尋求協助,進行詳盡的評估與完整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