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連假拉警報 腸胃炎、腸胃型感冒來勢洶洶

2020/10/03 05:30

▲小兒科醫師表示,近來腸胃炎及腸胃型感冒流行,提醒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中秋連假,小心感染急性腸胃炎及腸胃型感冒!兒童急診及小兒科醫師發現,近一週以來,兒科嘔吐、腹瀉、腹痛或發燒病例增加約3成,有的是病毒型腸胃炎或細菌型腸胃炎,也有小朋友感冒併發腸胃道症狀,甚至全家都中鏢就醫,提醒中秋假期人潮聚集又烤肉,小心增加群聚感染及食物中毒風險,出遊應戴好口罩防疫及注意飲食衛生。

兒科腹瀉發燒病例增3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近來兒童急診就醫病例大增,有一半的病患都是急性腸胃炎,其中以病毒型腸胃炎(如諾羅、輪狀病毒)為多,主要症狀為嘔吐、腹痛;但較嚴重的細菌型腸胃炎(如沙門氏桿菌、腸炎弧菌)病例也不少,主要症狀為腹瀉、腹痛、發燒。

謝宗學表示,9月過後是病毒型腸胃炎的流行期,今年中秋連假正處於季節轉換時期,天氣仍炎熱,以至於病毒型腸胃炎和細菌型腸胃炎同時存在。連續假期大量人流聚集,更易造成病毒型腸胃炎流行,而中秋烤肉衍生的食物清潔和烹調衛生問題,可能成為細菌型腸胃炎的溫床,提醒連假仍應勤洗手、做好生熟食分流,以防腸胃炎。

腸胃炎就醫增1~2成

小兒科診所醫師施勝桓指出,近來腸胃炎就醫患者已增1、2成,而發燒、骨頭痠痛的大小孩也變多,尤其是青少年,可能中秋節前就開始烤肉聚餐,引發群聚感染,小心流感已在蠢蠢欲動;同時也提醒,小朋友如果疑似感染腸胃炎,上吐或下痢超過8至12小時,應儘速就醫,尤其要注意活動力。

德馨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說,近來門診中,腸胃炎及腸胃型感冒患者增加2成。中醫認為,秋季是季節交替,人體正氣不足、抵抗力低,肺與腸胃相表裡,如果不注意就容易罹病;另外也建議,如果腹脹、噁心、嘔吐、頭痛,可嘗試按摩手腕內側的內關穴(拳頭握緊時兩條肌腱內側)至痠脹,可緩解症狀。

▲中秋吃多,胃脹氣或噁心、嘔吐、腹瀉、頭暈,可按摩內關穴。
(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