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會陰痛 排尿費力 磁波椅+震波術解困擾

2020/09/23 05:30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提醒長期久坐或壓力大、易緊張的年輕男性族群要留意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上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1位會陰部疼痛長達10年的40多歲L先生,被轉介到奇美醫院泌尿科門診,患者苦訴「多年來反覆出現嚴重的會陰部疼痛,年紀輕輕就解尿不順,需要用力才能解尿,反覆性疼痛造成日夜困擾,無法專注工作。」過去求助很多中、西醫與嘗試各種藥物,效果都不好,有些是2、3週後又復發,覺得人生好難,甚至萌生負面情緒。

奇美泌尿外科醫師謝昆霖問診檢查發現,L先生肛門指診有明顯壓痛點,診斷為慢性攝護腺炎及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除給予衛教也建議使用藥物,但因病人對藥物已失去信心,醫、病雙方討論後,患者決定接受低能量體外震波術與磁波椅治療,幾週療程後,患者自覺疼痛度與發生頻率明顯下降,生活也覺得較輕鬆自在。

謝昆霖指出,泌尿科這種如鬼魅般困擾的疾病,常造成男性患者身心煎熬,此病症是長期持續性骨盆附近不適感,常造成生活起居負面影響與附帶症狀。一般會以為泌尿道症狀、會陰部疼痛是攝護腺肥大的老人病,但臨床上,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發生年齡相對低些、落在20至50歲間,是較年輕族群的常見疾病。

他說,L先生說,過去曾愛長時間騎單車,而此類疾病好發族群,包括長時間久坐者、長時間騎乘單車或不堪工作生活壓力大者,曾有1名作曲家被催稿時就會復發此症,還有先天具緊張個性者也是因素之一,所以年輕男性要避免這些狀況。

▲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患者接受磁波椅治療時,患者能輕鬆坐著看電視、報章雜誌或滑手機。(記者王俊忠翻攝)

藥物效果不佳 可採物理治療

他表示,當藥物對患者療效不佳時,2線的物理性治療目前可選擇骨盆底磁波治療儀(磁波椅)與低能量體外震波術,這兩種物理治療有類似優點,包括不必住院,治療不到半小時就能離院,且過程不具侵入性,不會疼痛、無副作用,也不用打止痛劑或麻醉,可兩者互相運用或搭配藥物,多管齊下加強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