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登百岳 高山症認知不可少

2020/09/21 05:30

▲百岳皆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應有足夠的體能,也要對山況與防治「高山症」有正確的認識。(照片提供/翁資閔)

文/翁資閔

▲玉山的美景讓很多人嚮往。(照片提供/翁資閔)

「有登過2500公尺以上的大山嗎?」我問門診病患。她回答說:「沒有欸,這是第一次。我爸說想去登玉山,我先來替他探探路!」女病患說,因為75歲的爸爸說身為台灣人這輩子一定要登上玉山,所以她先來諮詢高山症。

▲翁資閔醫師指出,事先做好準備,才能享受登玉山的樂趣。(照片提供/翁資閔)

上升太快 身體來不及調節反應

▲高山症症狀最先出現是頭痛,嘔吐則是惡化重要指標。其中若急性高山病沒適時處理,恐惡化為高海拔腦水腫。 (資料照,記者黃明堂翻攝)

近來國內「登百岳」成為男女老少、網帥網美的新風潮。但台灣百岳皆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除了平時要有運動習慣、判斷山況與自身條件的能力以外,更須對「高山症」有正確的認識。

當海拔升高、氣壓降低,氧氣逐漸稀薄,人體會產生一系列的生理變化以適應新環境,過程約需1-3天。若上升高度的速度太快,身體來不及調節反應,就可能產生高山症,也稱「高海拔疾病」。

◎高山症分3種:

●急性高山病:

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厭食等,最先出現的是頭痛,嘔吐是惡化的重要指標。一般在到達高海拔地區1-12小時發作,2-3天後會隨著身體適應環境而緩解。

●高海拔腦水腫:

若急性高山病沒有加以處理,少數會惡化為高海拔腦水腫,症狀包括:嚴重頭痛、嗜睡、意識不清、步態不穩,甚至昏迷。若沒有給予妥善治療或降低高度,24小時內就可能致死。

●高海拔肺水腫:

症狀為運動能力變差、休息狀態下仍不停喘氣、乾咳、胸悶,嚴重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帶血、發紺。致死率比其他兩者更高,若呼吸喘,無法因休息而緩解,必須儘快給予氧氣,同時立刻降低高度。

◎高山症看似嚇人,但只要有適當預防,就能大大減低發作的機會。

●行程上建議可在2000-3000公尺停留1-2天,讓身體適應環境。

●超過2750公尺後,紮營休息的地方不宜比前一天營地高500公尺以上。

●減少在山上從事高耗氧的活動,切勿抽菸、喝酒或服用安眠藥,以免抑制換氣反應。

另外,在出發前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開立高山症的預防用藥,常使用的第一線藥物為Acetazolamide(Diamox,丹木斯),其他類藥物包括鈣離子阻斷劑、乙型交感神經促進劑、犀利士、威而鋼等,皆需至門診評估是否合適使用才安全。

可請醫師開立高山症預防用藥

高海拔地區多地處偏遠、醫療資源較難取得,登山前,務必了解自身體能狀況,不輕忽、不逞強,若身體不適儘快撤退,有完整的事前準備,才能盡情享受山林美景。

(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