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血糖昏迷1週 38歲婦腦損難自理

2020/09/19 05:30

▲低血糖會莫名出現頭暈、盜汗、心悸等,嚴重者會抽搐、昏迷、休克,甚至會腦病變;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心低血糖傷腦!38歲的高小姐無特殊病史,去年10月昏睡不醒送醫,檢查是極度低血糖18mg/dl(正常值70至140mg/dL)緊急注射葡萄液提高血糖,但她仍未清醒,診斷為低血糖導致腦損傷病變,1週之後才甦醒,卻已形同嚴重失智患者,反應痴呆且無法說話與行走,數月治療復健,仍不能自理生活。

▲高小姐的腦部兩側海馬迴白色部分為腦細胞壞死病變。(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子敬指出,低血糖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降得太低,無法供應身體細胞所需能量,會莫名出現頭暈、盜汗、心悸、發抖等症狀,及時補充糖份能即時緩解,但嚴重者可能致命,或衍生抽搐、昏迷、休克等症狀,可能導致中樞神經受損、失去知覺,甚至恐誘發心臟病,造成永久性腦損傷病變。

低血糖常發生在糖尿病友

林子敬說,低血糖常發生在糖尿病友身上,有的病友忘了已服用降血糖藥而重複吃藥,造成低血糖;有少部分病人沒有糖尿病,但因急性感染症、創傷或空腹大量飲酒,吃太少或腹瀉,導致低血糖。

林子敬表示,高小姐送醫時,因昏迷不醒,進行全身性檢查,也發現她罹患肺炎,可能延遲就醫造成低血糖又未注意,最後腦損傷病變。提醒民眾莫名出現頭暈、盜汗、心悸、發抖等症狀要留意,以及檢驗血糖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