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夢中拳打腳踢 當心失智症前兆

2020/09/18 05:30

▲徐崇堯醫師(左)指出,透過人臉對稱等檢測,進行大數據分析,可預測未來失智風險。(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72歲李姓老先生晚上睡覺時做惡夢,口出惡言,拳打腳踢,把妻子打得鼻青臉腫;另一位80歲翁姓阿嬤晚上鼾聲大作,記憶力不好,經常迷路,甚至把水果禮盒藏在衣櫃,發現時,水果全爛掉;醫師表示,2人的睡眠障礙都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及早就醫,可延緩及改善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的發生。

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表示,睡眠區分快速動眼期睡眠及非快速動眼期睡眠,而快速動眼期睡眠常見疾病是「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通常發生在中老年男性,其表現就是夢境實演,睡覺時,常常張口罵人,有時候轉身打枕邊的妻子。這樣病人容易進展成包括失智、巴金森氏症及視幻覺的「路易體失智症」,所幸這種睡眠障礙可使用低劑量藥物控制。

高醫神經部醫師謝正芳表示,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常見疾病是「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睡覺時,腳趾或手臂會不由自主規律抽動,患者也常合併「不寧腿症候群」,下肢會有奇怪感覺,忍不住要動一下。有研究顯示,這類病人失智風險會增加,而早期發現與治療可減緩睡眠障礙病情惡化與認知功能下降。

▲高醫引進人工智慧,透過身形及平衡感等檢測進行大數據分析,預測未來失智風險。(記者方志賢攝)

改善睡眠品質 延緩認知功能下降

徐崇堯說,睡眠障礙第3種是更常見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其臨床表現就是大聲打鼾,連自己都可能被鼾聲吵醒,旁邊枕邊人發現患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早上起床睡不飽,白天打瞌睡;高醫神經部醫師蔡君儀表示,80歲阿嬤診斷為阿茲海默症並合併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後,明顯改善睡眠品質,也延緩認知功能下降。

高醫副院長吳文正表示,失智症與失眠關係密切,失眠又失智已是二大健康威脅。高醫睡眠障礙特別門診引進人工智慧,透過人臉對稱、身形及平衡感等檢測,進行大數據分析,可預測未來失智風險,並提供諮詢服務及確立診斷的「一條龍」服務,為病患量身訂作適當的失智復健計畫,幫助民眾夜夜好眠,遠離失智症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