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道功能檢查 輔助治療胃酸逆流

2020/09/17 05:30

▲胃酸逆流時間、高度可透過食道檢查了解,有助對症下藥。(照片提供/黃映綺)

文/周昆慶

●案例1:45歲的李先生長期胃酸逆流,近一年來喉嚨常有異物感、常發炎、咳嗽,吃成藥緩解症狀卻效果有限。經胃鏡檢查發現是中度胃酸逆流性食道炎,且在24小時酸鹼度阻抗檢查中發現,他的胃酸竟逆流到喉嚨,等於整個食道長期泡在胃酸中。後來以長效型的質子幫浦抑制劑治療,讓他晚上好睡多了。

●案例2:58歲黃女士不菸不酒但有胃酸逆流問題,經胃鏡檢查發現胃發炎,但胃酸逆流並不嚴重。雖然不嚴重,卻讓黃女士非常不舒服,常常需要吃胃藥來止痛。經食道功能檢查及24小時的酸鹼度阻抗檢查後發現,她的下食道括約肌偶爾會鬆弛,造成胃酸逆流,並且因食道收縮功能不良,胃酸停留在食道時間過長,產生火燒心症狀。同樣以長效型的質子幫浦抑制劑治療。

●案例3:28歲丁小姐,兩年多以來吞嚥困難合併上腹痛及胃酸逆流,內視鏡檢查發現,下端食道扭曲且括約肌非常緊,疑似「食道弛緩不能」。經食道功能檢查發現,丁小姐食道壓力比一般人高4倍,食物很難通過,只能堆積於食道,把食道撐大3倍,連收縮也出問題,難怪會吞嚥困難。後來安排經口食道括約肌切開手術,術後恢復順利,解決上腹痛、吞嚥困難、胃酸逆流狀況。

胃酸逆流除了照胃鏡以外,還可以做食道功能的檢查,包含食道壓力檢查以及24小時酸鹼度阻抗檢查,了解食道蠕動功能是否正常、胃酸逆流的時間跟逆流高度。

了解壓力、酸鹼度 找出真正病因

胃鏡檢查可以看到結構上異常、傷害或病變,但卻無法知道食道壓力還有酸鹼度,所以患者有時覺得自己「吞嚥困難,可是內視鏡卻沒有看到病變」、「胃酸逆流很不舒服,可是醫生說看起來不嚴重」、「經常喉嚨刺痛,一直咳嗽,吃咳嗽藥效果也不好」。這些問題可以透過食道功能檢查來詳細分析,找出真正的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

針對不明原因的胸痛,持續的胃酸逆流症狀、吞嚥困難但內視鏡卻正常的患者,食道功能檢查可以提供不同的看法,對後續的治療提供幫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