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多年睡不好 「微創螺旋刀」神救援

2020/09/12 05:30

▲宋先生接受內視鏡檢查。(照片提供/黃承楨)

文/黃承楨

60歲新竹宋先生,長期飽受鼻塞之苦,不僅日常生活受到影響,就連晚上睡覺品質也相當不好。在鼻咽內視鏡檢查下,診斷為雙側肥厚性鼻炎(又稱下鼻甲肥大)。經數個月口服及鼻噴劑藥物治療後,始終無法有效改善症狀。於是接受微創螺旋刀切除手術,除了解除鼻塞症狀外,就連擾人的鼾聲也減小了,大幅提升日常生活品質。

▲內視鏡下微創切除。(照片提供/黃承楨)

肥厚性鼻炎 長期用藥未改善

由於空氣污染,過敏原的增加,加上現代人少運動,國內肥厚性鼻炎盛行率相當高,病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鼻塞,睡眠品質不良。第一線治療為口服抗組織胺及鼻內類固醇噴劑,部分患者在長期使用藥物後,症狀並未改善,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包含:傳統下鼻甲切除、鼻甲射頻,以及螺旋刀切除手術。

●傳統下鼻甲切除手術:由於切除傷口較大,疼痛感較高,容易造成術後出血情形。

●鼻甲射頻手術:除了容易產生術後結痂外,復發機會也較高。

●螺旋刀內視鏡切除手術:能夠保有傳統鼻甲切除的效果外,同時能降低術後出血、疼痛感及復發的問題。

螺旋刀手術原理為利用2.9公釐的微小旋轉刀片,在內視鏡系統下,將肥厚的鼻肉組織吸除,達到縮減肥厚鼻肉體積的效果,並完整保留正常鼻黏膜,原理就如同抽脂瘦身一樣。由於傷口小,就能減低術後出血量及疼痛感。

▲手術圖片。(照片提供/黃承楨)

文獻指出,螺旋刀合併鼻甲偏折,能夠有效擴大鼻閥,改善鼻塞(鼻閥: 由下鼻甲、鼻中膈及鼻翼構成,佔上呼吸道2/3阻力,對鼻塞影響最為重要)。長期追蹤下,無論在患者主觀鼻塞問卷上,或是客觀鼻阻力截面積測量上,都能夠維持較長的效果。

螺旋刀為耗材 需自費

手術部分為健保給付,螺旋刀為一次性耗材,患者需自費。若同時合併鼻中膈彎曲問題,可同時在內視鏡下予以矯正。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