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查沒病? 「喉球症」隨壓力來

2020/09/12 05:30

▲喉嚨卡卡異物感,查不出原因,有可能是喉球症;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林子堯

上個月有一位民眾一大早和友人從屏東大老遠開車,快環島半圈來桃園找我看診。因為他多年來,喉嚨持續有「卡卡」異物感、也覺得吞嚥不順,看過許多家耳鼻喉科、腸胃科和中醫都未改善,胃鏡和鼻咽鏡檢查也都沒有明顯異常,吃了許多種藥物也沒明顯改善。正當他已經放棄,要與症狀共存一輩子時,朋友介紹他到桃園就診。經服藥1個月後,已明顯改善9成,讓他喜出望外。

這個月他更帶著一樣有喉球症症狀的姊姊再度從屏東北上就診,也希望緩解姊姊多年來的喉部不適,這位民眾其實是罹患喉球症(Globus pharyngeus)。

自律神經失調引發

其實罹患喉球症的民眾相當多,根據研究,高達46%民眾曾有過喉球症類似症狀,症狀包括:喉嚨異物感、覺得有痰或癢、不斷咳嗽或清喉嚨、吞嚥困難、甚至少部分民眾會出現喉部疼痛症狀。

造成喉球症症狀的可能原因很多,像是鼻涕倒流、咽喉器質性病變、胃食道逆流、心理壓力或自律神經失調等。如果有喉部不適症狀,應先看耳鼻喉科,如果評估沒問題,可再接受腸胃科醫師的診療評估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若兩種專科都無法明顯找出病因或改善,就要考慮喉球症的可能。

喉球症屬於自律神經失調中的身心症,於精神醫學中被歸類在「身體化疾患(Somatization disorder)」,而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運動和調整生活型態,通常1-3個月內可以改善。因此若有持續且困擾的喉部卡卡症狀,卻又找不出病因,需考慮喉球症的可能,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病情。

(作者為雷亞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