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嫌點滴滴太慢? 自行調速恐致命

2020/09/10 05:30

▲護理師調整點滴及流速。(照片提供/陳姵妏)

文/陳姵妏

打點滴又稱為「靜脈輸液」,是將水分、營養或藥物,從靜脈打進人體內,這種方式比口服效果來得快,所以會給人一種「打點滴,病比較快好」的刻板印象。

就醫打點滴 4點事項要注意

發燒時,體內水分散發速度較快,打點滴可以快速又有效地補充水分;另外,打點滴時會躺在病床上或坐著休息,打點滴覺得有效的一部分是來自於休息,但有些人卻歸功給打點滴了。

▲護理師沖洗管路、處理回血。(照片提供/陳姵妏)

◎打點滴時,應該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點滴不能自行調整速度:

有時病人會嫌點滴速度太慢,而自己調整,但點滴需要快速輸注或慢速滴注、一天需要多少劑量,都是醫師依據病況調配的,不能自行隨意調整。點滴裡若有補充鉀離子,輸注太快會導致血中鉀離子濃度過高,造成心律不整,嚴重的話會危及生命,所以點滴流速不能自行調整。

●點滴瓶一定要比打針的位置高:

有些病人上廁所時,不想推點滴架而直接用手拿,一不注意就將點滴放下了,這樣很容易造成管路回血,所以點滴瓶應高於注射部位約一個手臂,以免造成血液逆流。若發生血液逆流時勿緊張,請先調高點滴瓶高度,保持注射部位低於點滴瓶,血液則會緩慢回流。

●點滴打完可關掉,同時通知護理師處理:

「點滴打空了,空氣會不會跑進血管裡啊?」其實不會,點滴都有安全裝置,而且人體的血管壓力會讓血液不斷往外流動,空氣不會跑進去,所以點滴打完了不是十萬火急的事件,病人或家屬可以先自行關閉,同時通知護理師協助處理。

●注意打針部位是否有紅腫熱痛、血液回流等異常狀況:

如果發現點滴速度異常、完全不滴或是病人身上的靜脈軟管凹折、打針部位出現紅腫熱痛、跑針走位(針不在血管裡面了)、有回血現象可能會造成管路阻塞,請通知護理師處理。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品質中心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