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缺乳 中醫「追奶」有妙方

2020/09/09 05:30

▲乳汁不足的原因大約可以分成「肝氣鬱結」與「氣血不足」兩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涵)

文/王嘉涵

一位37歲生完第二胎的媽媽,原本乳汁分泌正常,哺餵母乳沒什麼太大問題,沒想到產假結束回到家中工廠上班,有一天突然乳房再也擠不出乳汁,不僅孩子餓得哭,自己也慌了手腳,於是趕緊來到中醫婦科門診求助。

產後節食、緊張 影響乳汁分泌

經過診斷,發現這位媽媽是非常典型因職場壓力造成「肝氣鬱結」的產後缺乳症狀。透過中藥調理,媽媽母乳立刻大爆發,服用第一包藥物後沒多久就可擠出150毫升乳汁,不但寶寶喝足了奶,媽媽自己也相當開心!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乳汁不足」大約可以分成「肝氣鬱結」與「氣血不足」兩類:

●「肝氣鬱結」所造成的乳汁不足,多半是情緒緊張所造成,大多出現在新手媽媽或是同時需要照顧兩個孩子以上的職業婦女身上。面對這類型的缺乳,中醫常用柴胡、青皮、漏蘆、通草、王不留行、路路通等疏肝解鬱、行氣通絡的藥物來協助媽媽放鬆心情,進而順利分泌乳汁。

●「氣血不足」所造成的缺乳,通常是營養不足所造成,常見於產後想快速恢復身材的媽媽。這些媽媽們大多以「節食」方式,追求盡快恢復體態纖細身材,使得營養攝取不足,當然母乳就會出產量減。

另外有些快速回歸職場的媽媽,由於家庭工作兩頭燒,沒辦法安穩地吃一頓飯,造成自身營養不足、體力不佳,所以乳汁產量也會不足。這類型的產後缺乳,除了藉由生活型態的調整來改善之外,中醫也會使用黃耆、白朮、麥門冬、當歸、白芍、熟地等氣血雙補的藥物來幫助媽媽提升母乳量。

▲透過中藥調理,媽媽順利分泌乳汁,不但寶寶喝足了奶,媽媽自己也相當開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涵)

避免吃人參韭菜麥芽等退乳食物

當乳汁產量提升後,媽媽們還需留意兩大重點:第一,要避免吃到退奶的食物,如人參、韭菜、麥芽等;第二,要時時注意是否有乳房脹痛、乳腺壅塞的狀況。如果乳房出現紅腫熱痛,甚至發燒,則建議盡快就醫治療,讓乳腺通暢,順利哺乳。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