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麻醉大腸鏡 更精確揪癌病變

2020/09/09 05:30

▲一名女子喜歡吃炸雞等炸物,出現腹部悶脹、排便不順、排血便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39歲許姓女子,平時喜歡吃臭豆腐等炸物,近來出現腹部悶脹、排便不順甚至血便,擔心罹患大腸癌,趕緊到醫院檢查,醫師建議接受新式改良「免麻醉減痛大腸鏡」檢查,除了沒有不適感,且能更準確偵測病變區域,果然在大腸處發現有可能癌化的「無蒂鋸齒狀腺瘤」,切除後讓她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39歲女愛吃炸物 腹悶脹血便

亞大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曾晟恩指出,患者到院時表示,平常喜歡吃臭豆腐,也會吃炸雞、烤肉,雖知道對身體不好,但嘴饞忍不住,直到出現腹部悶脹、排血便才到院檢查,因無家屬陪伴,建議進行「免麻醉減痛大腸鏡」。

曾晟恩表示,患者一聽到「免麻醉」就很緊張,認為檢查過程應該很不舒服,其實新式「免麻醉減痛大腸鏡」,是以水代替原本的空氣將大腸撐開,改善充氣造成乙狀結腸變彎的情況,減輕大腸鏡通過轉彎處時的疼痛,並以直軸保持短縮法為原理,讓大腸鏡鏡軸呈直線進出,保持肛門到腸道間最短距離,只要1名醫師就可單人操作內視鏡。

曾晟恩並說,檢查過程經由透明帽輔助,利用透明帽前端撥開腸道黏膜,使腸道黏膜和鏡頭相隔一定距離,讓視野更開闊;且搭配窄頻影像技術,藉由特殊過濾鏡濾除紅光,僅用藍、綠光照射組織,使黏膜表層細微的血管型態對比更強烈的特性,透過偵測棕色病變區域,揪出早期病灶。

▲女子因腹部悶脹、排血便接受檢查,發現「無蒂鋸齒狀腺瘤」(藍圈處)。(記者陳建志攝)

發現鋸齒狀腺瘤 切除防癌變

曾晟恩表示,大腸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3名,其中大腸息肉可分為增生性息肉、無蒂鋸齒狀腺瘤和傳統鋸齒狀腺瘤,後兩者都有癌變的可能性。患者經檢查就發現「無蒂鋸齒狀腺瘤」,因位於腸壁褶皺,經常被黏液層覆蓋,容易被忽略而未切除,加上許多人重複篩檢的意願低,時間一久,容易變成大腸間隔癌,所幸即時發現切除。

曾晟恩提醒,當出現間斷性血便、腹部悶脹、腹痛、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時,有可能是腸息肉所致,應趕緊就醫接受大腸鏡檢查,並定期追蹤治療,才能降低息肉癌變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