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氧化碳中毒 產生延遲性腦病變

2020/09/08 05:30

▲如果親友透露自殺意念,不可輕忽,除傾聽、陪伴外,應鼓勵並隨同就醫;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蘇太太帶45歲的先生至診間,說蘇先生有憂鬱症在診所治療3年,一週前說話、思考反應突然變慢,走路不穩,甚至還出現尿失禁。仔細一問,原來蘇先生因為嚴重憂鬱,兩個月前曾經企圖燒炭自殺,發現時已不省人事,當下送急診處理,意識恢復正常,做過兩次高壓氧治療後出院。返家除憂鬱症狀外,並無其他異常,直到一週來突然的變化。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的大腦兩側蒼白球病變,額葉皮質下也有去髓鞘病變,屬於一氧化碳中毒後的「延遲性神經精神症候群」(Delayed Neuropsychiatric Syndrome)。

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結合力是氧氣的240倍,所以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會降低血紅素攜帶氧氣的能力,使體內組織氧氣不足,產生各種症狀:輕者如頭痛、頭暈、疲累、噁心;重者則心肌缺氧、乳酸血症、癲癇、昏迷,甚至死亡。

智能減退甚至尿失禁

上述乃一氧化碳急性中毒症狀,如果及時救治,以支持性療法加高壓氧治療,通常會恢復正常。不過,臨床上最令人擔心的是,部分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中毒後雖可完全恢復正常,但日後卻出現「延遲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症狀有焦慮、記憶力差、智能減退、靜坐不能、雙腳踱步、類似巴金森氏症、大小便失禁等。

更麻煩的是,這種後遺症可能在中毒後3天至240天才出現,且發生與否,跟中毒時一氧化碳濃度的相關性並無定論。待症狀出現後,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已顯示大腦病變。此時即使以高壓氧治療,效果也不好。

▲有自殺意念的人大多會透露負面訊息,如自己沒用、無助感、未來無望感等,甚至直接想去死一死;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進嘉)

後遺症恐在240天才出現

所以根本之道在於預防,即憂鬱症要好好治療:目前藥物治療很多選擇、且副作用不大,也可合併心理治療,甚至電痙攣治療或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做好自殺防治:一般而言,有自殺意念的人大多會跟周邊親友透露訊息,如負面思考、覺得自己不好、有無助感、對未來無望感等,甚至直接想去死一死。如果得知親友透露出上述訊息,不可輕忽,除傾聽、陪伴外,應鼓勵並隨同就醫,由醫師評估其憂鬱嚴重程度與自殺風險高低,醫師會做適當的專業處置。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