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血半年 竟是排骨屑塊卡支氣管

2020/09/08 05:30

▲圖為情境照。
(本報圖庫照)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一名50歲黃姓男子半年來胸口時常感覺不舒服,偶爾咳痰還帶有血絲,擔心自己罹患肺癌,但到多間醫院檢查都查不出原因,前往台中慈濟醫院經醫師細心問診及進行支氣管鏡檢查,查出竟是半年前吃排骨時嗆到,直徑約1公分的排骨屑卡在左側支氣管作祟,經「支氣管鏡冷凍術」取出,終於擺脫半年陰影。

黃男表示,半年來胸口常感覺不舒服,動不動就想咳嗽,咳出的痰還帶有血絲,擔心罹患肺癌,但到多間醫院就是查不出來;輾轉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胸腔內科醫師陳立修不敢輕忽,先照胸部X光,排除肺炎及其他異狀,再仔細詢問黃男生活狀況,黃男忽然想起半年前吃排骨時曾嗆到。

陳立修透過聽診器,察覺黃男呼吸聲出現「時有時無的哮鳴音」,懷疑異物阻塞氣管導致,隨即安排胸腔內科醫師沈煥庭進行支氣管鏡檢查,結果發現黃男左側支氣管卡著一塊直徑約1公分的排骨屑,經抽痰後再以「支氣管鏡冷凍術」取出,不到1天就解除黃男隱患。

▲病患咳半年擔心罹患肺癌,台中慈濟醫院陳立修醫師(右)和沈煥庭醫師(左)聯手,揪出原來是嗆入支氣管的排骨屑作祟。
(記者歐素美攝)

「支氣管鏡冷凍術」取出

沈煥庭表示,黃男因排骨屑卡得不緊,呼吸或咳嗽的氣壓使異物在氣管間左右滾動,導致氣管與支氣管壁黏膜刮傷,引發瀰漫性發炎。

陳立修指出,X光影像檢查有死角,加上排骨屑鈣化密度不高,又和脊椎骨位置重疊,不易檢查出來,只能從病人主訴病史找出重要線索,最後透過臨床問診與聽診等理學檢查解謎,揪出病灶。陳立修強調,引發慢性咳嗽原因很多,須進行鑑別診斷,排除肺炎、腫瘤或結核菌等可能,患者需耐心接受各種檢查,才有機會找出病因。

臨床常見吞嚥困難老人或氣管還在發育的小孩,誤吞假牙、骨頭、果凍軟糖及金屬物等,最好就醫治療且確認無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