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癒後半年嗅味覺變淡 當心「慢性篩竇炎」後遺症

2020/09/05 05:30

▲電腦斷層顯示,兩側鼻腔篩竇群內(圈圈處),佈滿腫脹的黏膜及濃稠的分泌物。(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40歲男性半年前嚴重感冒,在鼻塞及膿鼻涕症狀緩解後,所有的氣味聞起來都是淡淡的,每次吃飯時,都食之無味。原以為是腦神經衰弱,在服用大量維生素B群後,依然沒有改善。就醫時,我發現他有鼻過敏,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兩側鼻腔篩竇群內,已佈滿腫脹的黏膜及濃稠的分泌物。

慢性篩竇炎性嗅覺低下症候群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慢性篩竇炎性嗅覺低下症候群」。在正常狀況下,嗅覺神經末梢位於鼻腔內最上方,恰好就是顱底的「嗅覺黏膜」內。當呼吸時,飄浮於空氣中的粒子就會順著氣流落在其上,訊息經由嗅覺神經傳入大腦,產生嗅覺。

由於嗅覺神經末梢直接暴露於空氣中,相當容易受損,因此每天都要不斷地再生與更新,以確保功能;一旦篩竇發炎,發炎激素會順著局部血液循環,擴散到嗅覺黏膜,毒害嗅覺神經末梢,使其無法再生時,就會影響到嗅覺。

此病若不治療,不僅嗅覺退化,一旦病症持續數月,等到嗅覺黏膜完全被破壞,神經末梢完全萎縮,進展到完全無嗅覺後,就會很難恢復。對於人類,固然嗅覺不如視覺或聽覺重要,也不如其他哺乳動物敏銳,卻可在大腦引發相當複雜的反應,包括情緒、心理和行為,例如聞到烤肉味,就會想起中秋節;另外,如果聞不到瓦斯漏氣、電線走火、物品燃燒或殺蟲劑噴灑等「警示氣味」時,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慢性篩竇炎的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或局部使用副腎皮質素鼻噴劑為主,目的在於消除局部的炎性反應,往往需要連續數月才會有效,必要時,可以借助內視鏡手術,清除掉生病的篩竇,避免它們繼續毒害嗅覺黏膜。這名病患在接受醫囑,規則地接受治療一個月後,就恢復正常了。

須注意的是,逐漸進展的嗅覺不良,有可能是神經退化疾病(巴金森氏症或阿茲海默症)或是大腦腫瘤。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