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黃疸防惡化 醫:可中斷母乳哺餵

2020/09/04 05:30

▲新生兒黃疸可透過扎腳跟血檢測膽紅素等方式,提早發現膽紅素是否過高。
(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新生兒黃疸是台灣新生兒常見問題,台南柳營奇美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信驊表示,研究建議,當膽紅素數值介於14-20mg/dL時,可中斷母乳哺餵,以配方奶取代。

膽紅素數值過高時 暫以配方奶取代

王信驊指出,新生兒黃疸發生的原因可分為單純的生理性黃疸及複雜的病理性黃疸,若輕忽則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例如腦損傷、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痙攣,甚至死亡,因此常讓爸爸、媽媽心慌。

王信驊說,當血液中的膽紅素濃度過高時,就會造成眼睛黏膜和膚色變黃。新生兒紅血球較成人多,產生的膽紅素也較多,加上代謝的能力較不好,因此膽紅素易高於正常值,就容易發生黃疸。

母乳性黃疸是因母乳的正常成份(如beta-glucuronidase)影響到膽紅素的代謝而導致,約有1/3餵哺母乳的寶寶會有超過2週的持續生理性黃疸,很少需要照光治療,通常在出生後7天發生,6-14天達到高峰,並在1-3個月消退。

王信驊表示,預防黃疸的惡化是很重要。中斷母乳哺餵的治療方式,目前尚未有定論,有些研究建議當膽紅素數值介於14-20mg/dL時,可中斷母乳哺餵,以配方奶取代;若黃疸導因於母乳,則黃疸數值會以每天3mg/dL快速下降,在中斷母乳哺餵24-48小時後,就可用配方奶與母乳搭配的方式進行餵食。

如何提早發現膽紅素過高?他指出,目前在臨床上主要有幾個方法,如觀察皮膚變黃的範圍、使用經皮膚非侵入性檢測膽紅素的機器、扎腳跟血檢測膽紅素、抽血檢驗膽紅素數值等;若膽紅素數值大於15-18mg/dL時,就需要治療。

▲黃疸值評估表。(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