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退化性膝關節炎 PRP增生療法免開刀

2020/08/30 05:30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進行PRP注射治療。(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65歲的許先生年輕時,長時間開車與搬重物,導致膝關節退化損傷。近幾年右膝持續疼痛,有時連下床都有困難,使他終日悶悶不樂,子女相當擔心,檢查確診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所幸症狀屬於早期,接受「高濃度自體血小板血漿」(簡稱PRP,又稱增生療法)治療後,症狀大幅減輕。

自體血液製成 療效因人而異

隨著年紀增長,大腿骨與小腿骨之間的軟骨逐漸退化,就會使得硬骨間的緩衝減少,進而產生膝關節發炎、腫脹、僵硬、疼痛等症狀,若加上膝蓋曾經受過傷、體重過重,或者罹患肌少症的銀髮族、更年期婦女,以及需要長期負重、久站的勞工朋友,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好發族群。

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方法分為保守治療與積極治療,保守治療包括:減重、藥物治療、復健治療、配戴輔具或注射治療;積極治療則以手術為主。

因許先生屬於早期膝關節炎,還不需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歷經多種保守治療後,症狀未見改善,經討論後,決定透過PRP治療,每個月打1劑,打完後兩週內即改善膝關節疼痛的問題。

PRP是指富含血小板的血漿;人體的血小板除了能凝固血液,亦含有大量生長因子,故透過抽取自體血液,經離心機分離出血球與血漿後,再將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層施打到受損的肌腱、韌帶、神經或關節等部位,有助於組織修復及減緩疼痛。

除了膝關節外,PRP亦可運用於治療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髕骨肌腱炎、肩關節囊炎、足底筋膜炎等,不過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加上PRP是取自身上的血液製成,故注射效果會受到性別、年齡、血液中生長因子濃度等因素影響。

洗腎、化療患者不適合

不過,病人若洗腎、化療中、有免疫疾病、血小板異常或凝血功能障礙等疾病,不適合PRP治療。

因退化性關節炎不可逆,建議民眾若年輕時膝關節活動異常,如十字韌帶或半月板受損,或當年紀漸長時,經常感到膝蓋疼痛、當久站或爬樓梯時感到症狀加劇,但休息時能緩解,極有可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徵兆,應及早赴醫檢查治療,才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PRP注射治療。(照片提供/王大翊)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