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禱告時中風 PAC復健助重現活力

2020/08/28 05:30

▲中風病患在物理治療師協助下,走階梯復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2歲鄭姓男子,原本就有高血壓病史,今年3月某一天晚上禱告時,突然右側癱軟無力倒臥在地,家人緊急送醫發現是出血性腦中風,治療後救回一命。因行動不便不想造成家人負擔,積極配合全民健保「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ost-acute Care, PAC)」,進行橋式運動等復健後成效顯著,1個月內就恢復行走能力,現在還能自己搭公車復健。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這名患者有高血壓,體型壯碩,113公斤,有中風家族史,研判因血管病變造成基底核出血,導致中風肢體偏癱。雖救回一命,但須積極復健,行動才能恢復到病發前的狀態。

▲中風病患可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做橋式運動復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PAC計畫 燒燙傷等也可使用

周立偉表示,統計發現,腦中風患者14日、6個月內、1年內再住院率都高於一般疾病,為降低患者日後再住院或超長住院的機率,經藥物或手術治療讓病況穩定後,可轉由復健團隊在治療黃金期內,透過PAC計畫,協助患者恢復自主生活的能力。此種整合照護模式,除腦中風外,包括燒燙傷、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及衰弱高齡等狀況也都可使用。

住院復健治療 最多可達12週

周立偉指出,傳統健保住院,大多住28天就要面臨轉院問題,不過腦中風患者若透過PAC計畫,最多可接受12週的住院復健治療,並可視患者體能,一天最多可接受3-5次復健,計畫期間每3週定期進行評估,視患者恢復狀況,再決定提早結案,或繼續執行。

亞大醫院物理治療師石杏柔表示,鄭姓患者中風後,因肢體張力大,復健目標是誘發神經功能恢復,並重建步態行走和運動能力,每天為他安排2次物理治療,進行走階梯、橋式運動,坐和站等練習,每天並搭配2次職能治療。

患者治療期間非常積極,除在復健中心復健,也持續走路練習,治療過程中還瘦了20公斤,因進步明顯,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搭公車來醫院復健。

▲亞大醫院復健部周立偉部長(右)提醒,中風民眾可藉由PAC計畫,恢復原有的行動能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周立偉提醒,PAC計畫如同復健衝刺班,但失能程度太輕或太嚴重,都不適合加入此計畫,醫師會先評估個案的學習能力、是否具備足夠體力,以及是否願意主動參與復健治療計畫。中風後復健路漫長,就算計畫結案,患者仍須持續門診追蹤復健,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