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步跌倒 竟摔成慢性髖部疼痛

2020/08/28 05:30

▲20歲男大生因3年前跌跤,造成髖關節關節唇破裂,經內視鏡微創手術加上復健,已恢復健康;圖為情境照。(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台南一名20歲的張姓男子3年前因跑步跌倒後,右髖關節有些隱隱作痛,但他不以為意,認為是單純的肌肉拉傷,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身體只要稍微向前彎就會有明顯疼痛感。經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才發現,原來是髖關節關節唇破裂,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後已獲改善。

檢查發現 髖關節關節唇破裂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林敬為表示,髖關節軟骨周圍的環型纖維軟骨就是髖關節唇,主要功能是增加關節腔的深度,提供關節活動時更好的穩定度,但髖關節唇常因外傷、運動傷害以及關節先天結構異常等造成損傷,進而衍生為慢性髖部疼痛。

他提到,由於髖關節位於身體深層,過往醫學上對髖關節關節唇破裂的受傷機轉及相關症狀並不清楚,因此常會被誤認為是肌腱炎、肌肉拉傷等情況,且過去處理髖關節唇損傷需要大範圍關節切開手術,而傷口大、復原慢,併發症也跟著增加。

林敬為說,隨著醫學進步,髖關節內視鏡微創手術已引進台灣,藉由2到4個約1公分的術口,即可完成髖關節唇清創及修補手術,減少髖關節附近組織的傷害,不僅傷口小、復原快,併發症也相對減少,配合後續積極的復健治療,患者也可早日恢復健康的生活。

內視鏡微創手術修補 恢復健康

林敬為強調,髖關節疼痛有許多可能的原因,其中髖關節關節唇破裂所致比例不少,呼籲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尋求專業運動醫學醫師診治,及早找出真正病因,就能早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