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知有高血壓 熟女動脈瘤破裂險死

2020/08/27 05:30

▲劉善傑醫師指血管攝影圖表示,手術共夾了3夾子(紅色部位)。(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住高雄的50歲蔡姓婦人,不知自己有高血壓,日前與先生到南投縣遊玩,突然頭痛欲裂且激烈嘔吐、血壓飆高,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其動脈瘤破裂,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情況危急。蔡婦丈夫請醫師一定要救相依為命的妻子,佑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善傑採開顱手術,配合螢光顯微鏡等儀器,3個夾子夾住動脈瘤,術後並灌水稀釋血液,以防血管痙攣發生癲癇,救回婦人一命。

▲50歲婦人不知有高血壓和長了動脈瘤,8月到投縣遊玩,血壓突飆高導致該動脈瘤破裂(紅圈處),電腦斷層掃描拍到該動脈瘤。(記者陳鳳麗攝)

動脈瘤破裂前 幾乎無症狀

蔡婦是因頭部劇痛和噴射式嘔吐,凌晨被先生送往草屯鎮佑民醫院掛急診,當時其收縮壓飆至240mmHg,且狀況不斷惡化,有生命危險。

急診室請劉善傑醫師會診,確定長在中大腦約1.5公分的動脈瘤位置。劉善傑與蔡婦丈夫討論後,決定馬上開刀,利用螢光顯微鏡等儀器幫忙,避開動脈瘤周邊複雜的血管,使用3支夾子夾住形狀不規則的動脈瘤,未來該瘤就會自行萎縮。

劉善傑表示,動脈瘤好發於40至60歲女性,除非壓迫到神經,否則根本無症狀,但不用太擔心,只要控制好血壓,就比較不會有突然破裂的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