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卡痰誤當感冒 竟是鼻瘜肉作怪

2020/08/26 05:30

▲鼻瘜肉容易被誤認為感冒或是偏頭痛,不易正確診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案例1:37歲的吳先生總是在清喉嚨,彷彿有咳不完的痰。他當作是感冒比較慢好,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但鼻涕倒流與卡痰情形卻怎麼也不見改善。經由「鼻竇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鼻竇開口受瘜肉阻塞造成蓄膿,以內視鏡疏通後痊癒。

●案例2:一位中年的司機大哥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太太注意到他常打鼾、張口呼吸,年初時更因打瞌睡發生車禍意外。他原以為只是工作太疲勞,沒想到根本原因竟是下鼻甲肥大(俗稱鼻瘜肉),阻塞上呼吸道所衍生的一連串問題,治療後,即便夜間跑長途仍精神奕奕。

◎鼻瘜肉症狀不具特異性 常受忽略:

鼻瘜肉依發生位置有不同的症狀。例如在「下鼻甲」會造成鼻塞、張口呼吸與打鼾,睡眠時缺氧直接影響隔天工作或學習;發生於「鼻竇」則常見表現為鼻涕倒流、卡痰與頭痛;少部分則屬腫瘤,初始症狀為流鼻血或痰中帶血。由於以上症狀容易被認為是感冒、鼻過敏或偏頭痛,往往不易正確診斷。

精準移除病灶 保住正常黏膜組織

動力旋轉刀(又稱微型切削器)為治療鼻瘜肉的有效工具,利用高速旋轉抽吸原理,清除效率較傳統手術器械高出數倍,除有效縮短手術時間外,還能在高解析度內視鏡的輔助下,於狹窄的鼻腔內精準辨別病灶予以移除,同時保留正常的黏膜組織。

◎第5代動力旋轉刀 治療利器新升級:

以下鼻甲肥大為例,傳統手術採直接割除瘜肉,傷口達3、4公分以上,出血多且復元期長;使用動力旋轉刀則不會破壞表面黏膜,改由內部抽吸,傷口縮小為原先1/10不到(0.3公分),大幅減少不適程度與恢復時間。

另一重要用途為打通阻塞的鼻竇開口,恢復正常引流。新升級的第5代切削器,除了體積小、輕量化可靈活操作,可搭配的刀頭選擇多達125種,利用不同曲度、長度與形狀的刃面,達到更徹底的範圍並減少死角;此外最高轉速提升為每分鐘3萬轉,即便是嚴重骨化或顱底手術的個案,仍可有效發揮。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電腦斷層可見下鼻甲(箭頭處)與鼻竇(圈圈處)之瘜肉範圍。(照片提供/溫惟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