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曬黑白不回來 天生膚質使然

2020/08/24 05:30

▲早上10點到下午3點是陽光最強的時候,應做好防曬措施;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文/王綺嫻

暑假期間,一群同學到澎湖旅遊。幾天下來,雖然大家都很認真擦防曬乳,但還是有2、3位同學曬傷,尤其是後頸部和鼻子,曬得又紅又痛。

曬傷的小美,發紅的皮膚脫皮之後,很快恢復原來白皙的皮膚;沒曬傷的小麗,裸露的皮膚和穿衣服遮住的皮膚相比,黑得發亮,都已經快開學了,也沒有變白的跡象。

小麗不明白,為什麼從小她的皮膚總是一曬就黑呢?小美也不明白,為什麼已經包得密不透風,防曬品又擦又抹的,但從小還是常常曬傷呢?

根據皮膚的膚色及對紫外線的反應不同,可以將皮膚分為6型。

皮膚對紫外線反應分6型

●第1型:總是曬傷、從不曬黑的白種人皮膚。

●第2型:常常曬傷、很少曬黑,曬後膚色會短暫變深的白皙皮膚。

●第3型:偶爾曬傷、通常曬黑。

●第4型:不常曬傷、常常曬黑,而且不易白回來。

●第5型:極少曬傷、總是曬黑,本身膚色比一般人黑。

●第6型:從不曬傷,總是曬黑,膚色黝黑的黑人。

▲第三型皮膚傷後紅腫、脫皮。(照片提供/王綺嫻)

▲皮膚第三、四、五型(由左至右)。(照片提供/王綺嫻)

亞洲人的皮膚分型大約是第2型到第5型,以小麗的皮膚來說,是第4型,而小美的皮膚是第2型,皮膚對紫外線反應的分型無法經由後天的努力或調養改變,只能趨吉避凶。

第1型和第2型的皮膚雖然曬不黑,但是反覆曬傷,會增加皮膚癌的風險。尤其是18歲以前的曬傷病史,會大幅提高皮膚癌的風險。日積月累的紫外線暴露,長出日光性小痣或曬斑的機會也較高。

反覆曬傷增加皮膚癌風險

第3型到第5型的皮膚比較不容易曬傷,皮膚癌的風險較低,但紫外線暴露後,變黑且不容易白回來,曬後出現皮膚乾燥無光澤及表皮變薄的光老化現象。

炎炎夏日,提醒大家,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陽光最強的時候暴露於陽光下,塗抹SPF30及PA+++以上的防曬乳液,以帽子、長袖衣物及陽傘遮蓋住會照射到陽光的部位,才能玩得開心又健康。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