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中風復健 3招居家運動有成效

2020/08/23 05:30

▲圖1:雙腳走直線。(照片提供/張念慈 )

文/張念慈

72歲的周先生退休後在家裡帶孫子,有空會到公園運動、跟朋友一起抽菸和下棋。但是,今年5月時,突然覺得右側肢體肌肉無力,而且感覺到暈眩和失去平衡,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腦中風引起的症狀。

固定在醫院做運動訓練還不夠

物理治療師評估後發現,周先生的平衡以及動作協調有較大的問題,導致步伐不平均且不穩定,治療師針對他的問題制訂復健運動,已獲得相當的改善。

不過,光是固定在醫院做運動訓練還不夠,回到家中,依然要執行,才能有最佳的治療成效。

◎以下設計了3招可在家執行的居家運動:

●第一招:雙腳走直線—平衡訓練(圖1)

兩腳一前一後,腳跟黏著腳尖交替地走在直線上,每天運動可進行15-20分鐘,一天3次,動作重複10次。在家中可以練習雙腳交替沿著磁磚線,或是較明顯的直線向前、向後走,或是利用鏡子給予視覺回饋。

▲圖2:側走交叉步。(照片提供/張念慈 )

●第二招:側走交叉步—重心轉移、平衡協調訓練(圖2)

站姿下,雙腳與肩同寬,右腳往左腳的斜前方做跨步,雙腳會呈現交叉,接著左腳再往左邊跨出,回到原本與肩同寬的姿勢,每天運動可進行15-20分鐘,一天3次,動作重複10次後,往反方向進行相同的運動。

▲圖3:單腳上階-1。(照片提供/張念慈)

▲圖4:單腳上階-2。(照片提供/張念慈)

●第三招:單腳上階—肌力訓練、重心轉移、單腳平衡訓練(圖3、圖4)

右腳放在階梯上,將重心轉移到右方,並將左腳向前帶,完成單腳站的姿勢。每天運動可進行15-20分鐘,一天3次,注意過程中不可一直看著地板,可利用鏡子給予視覺回饋。

以上3個居家運動剛開始可扶牆和利用鏡子給予視覺回饋進行訓練。依照個人的體能狀況可以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和速度,若有相關問題,可以諮詢物理治療師。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