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根治疥瘡-皮膚病也要疫調

2020/08/23 05:30

▲皮屑檢查可在顯微鏡下發現疥蟲。(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放暑假,小明剛從學校宿舍離開,還沒進家門,就被帶到皮膚科看診。原因是他一坐上父親的車,就抓個不停。警覺性很高的父親仔細詢問過後發現,小明的室友們這幾個星期以來,陸續出現皮膚搔癢的狀況,甚至癢到無法入眠。

父親回想起他當兵時,隊上也有同袍發生這種互相傳染的皮膚病,搞得大家人仰馬翻。小心起見,他直接帶小明到醫院檢查,想確認有沒有傳染性的皮膚疾病。

皮膚長時間接觸會傳染

醫師仔細檢查小明的皮膚之後發現,小明的手指縫、腋下以及肚臍周圍都有紅色丘疹,丘疹中間有灰白的點,經皮屑檢查後,確認小明感染疥瘡。

疥瘡是皮膚感染疥蟲的傳染性疾病,會經由皮膚長時間的接觸而傳染,為了完整治療及避免擴大感染,「疫調」就顯得非常重要。醫師請小明聯絡室友,告知大家,他被診斷為疥瘡,提醒大家去就醫治療。

詢問室友及室友家人們出現皮膚搔癢症狀的時間點後得知,最先出現皮膚症狀的室友大同,多次前往安養中心探視祖母後出現皮膚症狀,再陸續傳染給同寢室的室友們。小明確診後,住在安養中心大同的祖母才被帶去就醫,也確診為疥瘡。

衛生福利部自今年1月開始,將疥瘡納入人口密集機構傳染病監視通報項目。安養中心或長照機構若有患者確診為疥瘡,應進行通報。由於疥瘡具高度傳染性,容易在長期照護矯正機關、機構與場所造成流行,於人口密集機構傳染病監視作業系統中,增列「疥瘡」通報項目,有利衛生單位掌握疫情,並及時採取介入措施。

常洗手注意清潔及衛生

常洗手、注意清潔及衛生,是預防疥瘡的不二法門。若有家人確診為疥瘡,建議同住在一起的家人一起治療,以免互相感染。軍隊、宿舍、安養中心、長照機構及監獄等團體生活的場所,容易出現集體感染的情形,應提高警覺。

▲手指縫可見脫屑、紅疹及細小隧道。(照片提供/陳律安)

▲腳底可見脫屑、紅疹及細小隧道。(照片提供/陳律安)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