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是近視 幼童愛眨眼 從壓力到妥瑞氏症都可能

2020/08/22 05:30

▲家長如發現子女異常眨眼或揉眼睛,建議尋求眼科醫師檢查或協助轉介;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不少家長常憂心忡忡帶著2-5歲幼童到診間,劈頭就問孩子:「你再眨眼睛給醫師看啊?剛剛不是一直眨嗎?」看著孩子低頭不發一語,心裡十分不捨,但也相信很多家長都會問:「究竟小孩子愛眨眼睛,真的是一種疾病嗎?」

應就醫詳查 找出病因

其實,兒童眨眼多半不是刻意行為,透過專業醫師評估與檢查,多半可以找到原因,並改善親子關係。

▲幼童習慣性眨眼、揉眼的背後原因複雜,建議家長要多費心觀察及溝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兒童眨眼的常見原因有幾種:

●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是一種發病於兒童慢性神經生理學機制的病變,發病機轉仍不明確,一般認為與腦部基底核的多巴胺高度反應有關。患者會反覆出現不自主的動作或聲音,好發於2-15歲兒童,患者約占人口0.5%左右,其中男多於女,有1/3的妥瑞兒症狀在青春期後完全消失,1/3逐漸減輕,只有1/3會持續到成年。

妥瑞氏症 好發2-15歲

若發現孩子出現反覆不自主運動或是聲音,尤其有壓力時(例如考試)就變得更明顯,放假或開心時症狀便會減輕或消失,建議可諮詢小兒神經內科醫師,透過專業診斷釐清真正病因,過程中保持關心即可,切勿一直糾正,給孩子過大壓力。

●過敏:

若幼童患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過敏體質,經常會合併過敏性結膜炎,一旦接觸到過敏原(如塵蟎等),就會引發眼睛癢,不得不用力眨眼,甚至揉眼來改善症狀。避免方式就是減少接觸過敏原,搭配生活規律作息與運動,可增強體質對抗過敏,以減少過敏發作的程度。

●心因性:

有些孩子只是眼睛過敏不舒服眨眼,卻發現大人會注意到自己這個動作,雖然非刻意,但是會透過眨眼來爭取大人目光吸引注意;有些則是因同儕相處或受壓力影響,導致他發出眨眼的訊號,此時家長應嘗試瞭解孩子想法,透過溝通找到心中的癥結點。

●近視:

時下幼童因過早接觸電子產品,以至於視力提早急速惡化,尤其當眼睛過度疲累,或看不清楚東西,就會以眨眼、揉眼或瞇眼等方式表達,建議家長如發現孩子面對遠方的物品表達或反映有異常,可尋求眼科醫師協助治療。

最重要的是,適度關懷,勿給幼兒過度壓力,同時配合專科醫師找出病因,耐心追蹤治療,就能改善、避免惡化。

(作者為高雄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