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午茶4招聰明吃 控「糖」又瘦身

2020/08/22 05:30

▲與多人一起分享點心,可以擺脫「邊緣人」角色,又能享受點心人生。(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游璟薇

你是否為了管理血糖或是控制體態,常常不敢吃點心?而在下午茶時,當辦公室的邊緣人?也不敢在運動前吃東西,結果空腹運動沒力氣?你是否已厭倦了這種不能吃點心的生活?其實不論是血糖管理,還是體態控制,只要掌握訣竅,還是能享受點心人生的。

選擇小包裝 精算標示熱量

◎選擇小包裝:

雖然餅乾大包的比較便宜,但開封後,為了不讓食物變質,常常是一次吃完,這種情形下,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與糖分。聰明的做法是,選擇有小包裝的零食,每次只吃一小包,不用擔心開封後,食物變質,也不用急著把所有餅乾一次吃完。

▲圖1:看懂營養標示。(照片提供/游璟薇)

◎看懂標示買(圖1):

超市、賣場的餅乾背面有「營養標示」部分,仔細參考標示可知道吃進多少的醣(糖)量與熱量,一般建議每次只吃醣(糖)量15克內、脂肪含量小於5克或熱量小於100大卡的點心,然而這部分還要注意,標示中總共含幾份,不要單純看到每份的醣(糖)量與熱量,就以為是一整包,其實大包裝的營養標示,通常指的是一小包的營養成分。

開心分享 水果堅果取代糕餅

◎分享更開心:

遇到沒有標示或是沒有小包裝要怎麼辦呢?當然就是找多點人一起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千萬不要獨享點心,要不然熱量與肥胖也會一起獨享喔!

儘量選擇沒有奶油、奶酥或酥皮類點心(例如曲奇餅、可頌),當然油炸過的也是不推薦喔!

▲圖2:水果取代點心。(照片提供/游璟薇)

◎天然ㄟ尚好(圖2):

一定要吃下午茶或點心的朋友,更建議自行準備點心,可以用水果、堅果等取代,一顆拳頭大的蘋果大約只含有15克的糖,一小把的適量堅果,可以增加飽足感與補充身體所需礦物質、維生素,既滿足味蕾與肚子,又可以攝取足夠營養素,還能省錢顧環保,一舉數得。

點心不論怎麼選擇,都會有醣(糖)量或熱量,除了學會怎麼選,更應該納入每日的飲食計畫裡,才能不超過每日食物的總攝取量,吃得開心無負擔。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