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椎間盤置換 術後不需戴頸圈

2020/08/20 05:30

▲現代人長期辦公,又常低頭滑手機,易使頸椎長期處在高度承受壓力而出現病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定中

秀美(化名)有一天早晨醒來覺得脖子痠和左手麻痛,吃了兩顆止痛藥後,就去上班。沒想到,過了幾天,她的痠痛嚴重到連左手都舉不起來。就醫時,她已經痛到48小時沒辦法睡。

門診檢查發現她的頸部痠痛、左肩及食指麻痛,而且頭部移動時,很明顯的誘發觸電似的疼痛。初步判斷是左邊第6頸椎神經神經根的壓迫。MRI檢查確認她在第5、6節頸椎有一顆破裂的椎間盤,而其他幾節頸椎也都有輕微的退化現象。

由於脊椎退化及椎間盤破裂得很嚴重,我們建議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但是椎間盤切除後有兩個選項,一個是置入支架固定,術後戴頸圈3到4個月;另外一個選項是植入活動的人工椎間盤,術後不太需要戴頸圈。

但是秀美希望盡快回去工作而且要有比較好的活動性,因此她選擇了置入人工椎間盤。手術進行得很順利,開完刀,左手麻木和肩膀痠痛就只有剩下一點點,因為不需要戴頸圈,她很快地就可以活動自如,手術後的第4天就回到公司上班了。

辦公久坐、低頭滑手機 椎間盤病變激增

頸椎椎間盤突出是現代人常有的疾病,因為現代人長期辦公,又常低頭滑手機,絕大多數的人長時間頸椎都是處在一個高度承受壓力的位置,因此頸椎椎間盤突出的病患數近年來不斷提高。在初期症狀不嚴重的病人會建議調整姿勢、復健及藥物治療。如果病人的症狀越來越嚴重,會影響生活及工作,而復健及藥物都沒有改善症狀,我們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以減輕脊髓及神經的壓力。

▲圖1:傳統手術是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並且植入支架,做為支撐跟骨融合。(照片提供/王定中)

傳統的手術方式是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並且植入支架(cage),做為支撐並提供骨融合的基礎(圖1),基本上絕大多數的病患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並且植入支架都可以有不錯的結果,只是需要忍受戴3-4個月的頸圈,而且醫師通常會提醒病患日後頸部活動程度不可以太大。

▲圖2:置入人工椎間盤是這些年來才開始流行的術式。(照片提供/王定中)

置入人工椎間盤(圖2)是這些年來才開始流行的術式,椎間盤切除後放置可以活動的人工椎間盤,通常病患術後可以很快地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雖然有的時候會不習慣新的活動方式而肩膀痠痛,但大部分會很快地緩解。

骨質疏鬆、頸椎滑脫 不適宜人工椎間盤

值得注意的是,置入人工椎間盤的限制比較多,骨質疏鬆、頸椎滑脫或是頸部肌肉太過薄弱的病患其實不適合置入人工椎間盤。所以兩個做法有各自的優缺點,病患接受手術之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溝通理解,才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術式。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