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青光眼 延誤治療恐失明

2020/08/20 05:30

▲急性青光眼發作時,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失明;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文淵)

文/蔡文淵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或稱為急性青光眼,是一種眼壓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導致視神經受到很大傷害,甚至失明的眼科急症。這種急症也會伴隨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容易被誤認是高血壓、腸胃道疾病而延誤治療。如果沒有迅速妥善診斷處置,後果將是非常嚴重。

伴隨頭痛、嘔吐 易被誤認是高血壓

「隅角閉鎖性」指的是眼睛內的房水出口構造狹窄,容易堵塞。若房水堵塞流不出去,將導致房水堆積,眼壓越來越高。這種堵住房水排出的青光眼,在某些情況下尤其容易發生,例如長時間的趴臥姿,也會誘發急性青光眼。

筆者最近遇到一位60歲的急性青光眼女性病患,就是前一天曾經趴著接受按摩1個小時所引發的,患者隔日視力模糊、眼睛脹痛、畏光、頭痛、噁心嘔吐前來就診,還好經過緊急處置後,恢復了健康;另外一位是趴著接受外科手術的65歲男性患者,在手術後也出現類似症狀,所幸外科醫師及時轉介,治療後已無大礙。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並不少見,也是東方人容易得到的青光眼類型,除了剛剛提到的趴臥姿,有時候服用某些感冒藥,或過熟的白內障,也可能誘發。而隅角的狹窄與否,可以經由眼科醫師檢查判斷。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治療並不困難,有時候只要用雷射在虹膜上打個小孔,讓房水循環多一個流通的管道,循環不容易被堵塞住,就可以降低再發生的機率。最重要的還是要提高警覺,盡早發現治療,以保持眼睛健康。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