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腹痛、頻尿 膀胱「癌」莫輕忽

2020/08/19 05:30

▲出現下腹部不適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並且鑑別診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鄒頡龍)

文/鄒頡龍

門診中,一位60多歲的女性在女兒陪同下就醫,女兒焦急地問:「醫師,媽媽膀胱鏡檢查的結果是……?」

我看著螢幕上剛剛上傳的圖片,膀胱裡有好幾顆閃耀著紅色光點的腫瘤,心中有數了。

▲膀胱鏡顯示膀胱癌病灶。(照片提供/鄒頡龍)

我小心翼翼地回答她:「膀胱鏡顯示,您母親的膀胱裡確定有腫瘤……」病人聽懂了,表情很淡定,女兒卻張大嘴,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很崩潰地問:「怎麼會這樣?媽媽不是單純的膀胱發炎嗎?這幾個月以來好幾次發作,都是吃抗生素一段時間就好了。雖然一直有頻尿,我上網查,症狀應該是膀胱發炎,或者『膀胱過動症』啊!怎麼會是膀胱癌?」

我了解,女兒得知這個消息後,一定非常焦慮,因此我向她說明:「確實,您母親之前可能有泌尿道感染,吃藥會改善,頻尿、夜尿的症狀也和膀胱過動症相符。但是,膀胱惡性腫瘤也可能以類似症狀表現。」

她繼續問:「膀胱癌不是會有血尿嗎?媽媽從來沒有血尿過啊?」

我告訴她:「疾病臨床表徵變化多端,所以有疑問及症狀,一定要就醫接受診查,儘快治療……您的母親因為反覆泌尿道感染,又有尿道疼痛的症狀,我幫她安排膀胱鏡,才發現到膀胱腫瘤。我會儘快幫她安排手術切除腫瘤。」

吃抗生素卻復發 提高警覺

許多婦女都經歷過頻尿、尿急感、下腹部疼痛,甚至血尿。在出現症狀時的第一時間反應常是「是不是膀胱發炎了?」確實,膀胱炎是婦女最常見的泌尿困擾。值得注意的是:頻尿、血尿並不是泌尿道感染的專利。即使服用抗生素之後好轉,仍然有其他的可能。例如:輸尿管結石、膀胱癌,也會以頻尿等症狀來表現。

▲頻尿、尿道疼痛等症狀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但也有可能是膀胱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鄒頡龍)

恐非單純發炎 應就醫詳查

至於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是:急尿、頻尿、夜尿,許多患者上網搜尋,比對之後認為是膀胱過動症,就不以為意。問題是,膀胱過動症的診斷,必須「排除任何病理性的疾病」可能造成以上症狀,因此還是要請泌尿科醫師做詳細檢查,排除膀胱癌等可能造成混淆的疾病,才能確保安全。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