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磁振造影+超音波影像 攝護腺癌診斷更精準

2020/08/19 05:30

▲蔡曜州醫師介紹治療攝護腺癌的新診斷。(照片提供/蔡曜州)

文/蔡曜州

攝護腺癌是台灣常見的男性惡性腫瘤之一,位居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7位,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可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

目前臨床上針對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升高的病患,以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檢查為主要診斷工具,近來國內外已有研究證實,「磁振造影(MRI)與超音波影像融合切片檢查」更能準確識別攝護腺癌,減少不必要的切片,為攝護腺癌的精準治療再添利器。

攝護腺癌是惡性度較低的癌症,早期發現,治癒率高,不過,早期攝護腺癌的特定症狀並不明顯,病人若PSA值大於4 ng/ml或肛門指檢發現攝護腺硬塊,就會建議病患接受攝護腺切片,以確定是否有攝護腺癌。

目前切片以經直腸超音波引導切片檢查為主,不過在識別攝護腺癌位置仍有精進空間。以往經驗顯示,過度切片有可能診斷出低風險前列腺癌,而後續手術的必要性以及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手術併發症均需審慎評估,因此,如何早期、精確診斷出具臨床意義的攝護腺癌是當前泌尿科醫師的重要課題。

國外近期有研究指出,磁振造影能夠準確識別男性的攝護腺癌,並降低不必要的切片檢查,有效減少檢查時間和成本,同時保持足夠的診斷準確性,以排除男性的中高風險攝護腺癌。

由於磁振造影的進步,發展出磁振造影與超音波影像融合切片檢查,磁振造影像同步疊加於超音波圖像,藉由融合的影像可輕易地在超音波上識別、標記攝護腺的可疑病灶,精確地對攝護腺癌可能的病變處進行切片。

減少不必要手術 降併發症

同時,研究顯示,磁振造影與超音波影像融合切片檢查可以有效降低51%不必要的攝護腺切片,低風險攝護腺癌的診斷可減少89.4%,進而減少不必要的攝護腺手術以及可能的手術併發症,更重要的是,對中、高風險攝護腺癌的確診率增加17.7%。

北醫的臨床研究報告也證實,相較常規經直腸超音波引導切片檢查,磁振造影與超音波影像融合切片檢查明顯提高中、高風險攝護腺癌的檢出率,敏感性高達86%,與國外專家的經驗相當。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