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頸刺痛如觸電 脊髓受壓迫症候

2020/08/17 05:30

▲頸椎結構變化(圈圈處)會壓迫脊髓,引起感覺症候群。(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女性,每天早上起床一伸懶腰,後頸部皮膚會感到一陣刺刺麻麻,宛如冬天脫毛衣時,突然釋放出靜電,起初不以為意。後來,只要一抬頭,就會有一股電流從後頸部開始,向下傳遞到背部,接著依序傳到雙手、腰部和雙腳。

就醫時,頸椎X光顯示第4-6節頸椎椎間盤狹窄,整段頸椎向前彎曲,核磁共振顯示,這些節段的頸部脊髓受到壓迫,已經出現脫髓鞘變性反應。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壓迫性頸部脊髓感覺症候群,又稱拉米爾特症候群,起因於頸椎出現結構性的病變,例如骨刺、側彎或滑脫,使患者在做特定的頸部動作時,例如頭向後仰的洗頭姿勢,壓迫到位於脊髓後方的感覺神經元路徑,引發感覺訊息,向上傳遞進入大腦感覺皮質,在相對應的軀幹肢體等部位出現異常感覺,故又稱「理髮店症候群」或「理髮椅症候群」。

由於愈上方的軀幹肢體感覺神經路徑位於脊髓後方愈淺處,愈下方的則位於脊髓後方愈深處,在壓迫瞬間,刺激由淺而深時,所引起的刺痛感就會依序從軀幹上方向下方、從上肢向下肢產生,讓患者誤以為有電流從後頸部流向軀幹及四肢,很像頸部觸電,說穿了是一種「錯覺」。

建議物理治療 穩定頸椎結構為先

服用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或局部貼布只能控制症狀,治療應以穩定頸椎結構、減少脊髓壓迫為主,建議先從物理治療(頸部牽引)或配戴頸圈開始,若不行只好接受手術固定及矯正。

若不正確治療,放任脊髓繼續受到傷害,脫髓鞘變性範圍愈來愈大,會先在軀幹或肢體相對應的皮節區域出現感覺減弱,接著侵犯到脊髓前方的運動神經元路徑,出現肢體痙攣或無力,最後演變成大小便失禁及癱瘓失能。

多發性硬化症(一種中樞神經自體免疫疾病)在早期也會有上述病症,會誤以為是精神病的「幻覺」,宜儘早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