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半年就醫大減 健檢更是慘

2020/08/17 05:30

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恐懼,使民眾減少到醫療院所,原本醫界擔心疫情回穩將出現報復性就醫,但從6月7日解封至今,就醫量仍較去年同期持續呈現下降,卻未造成死亡人數增加,且院所獲健保醫療點值創新高,反映出是檢討以往醫療行為的契機。

健檢有助於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圖為示意照。
(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若未能及早發現 國外專家預警疫情後恐現「癌症海嘯」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就醫件數大減超過千萬件,醫院健檢更是慘兮兮,有的醫院甚至較去年同期大減三、四成,如今醫院健檢雖逐漸回溫,但衛福部國健署提供的癌症篩檢使用人數也下降一至兩成,國外有專家擔心疫情過後恐出現「癌症海嘯」,國內也有醫師呼籲,政府要注意相關問題。

大減近4成 解封後才回穩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表示,今年三、四、五月的健檢量下降不少,最慘時連過去的一半都不到,但六月七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解封後,民眾陸續來預約,現在已排到十二月底。

同時身為大腸癌、乳癌、口腔癌篩檢監測中心主持人的邱瀚模憂心的是,國健署癌篩服務人次較去年同期下降一至兩成,尤其是口腔癌降幅最多,研判是因民眾避免到耳鼻喉科,醫師可能也擔心感染風險,降低請病人張口檢查的意願。

延遲篩檢 發現恐已中晚期

邱瀚模指出,國外已有專家預警疫情過後恐出現「癌症海嘯」,本來透過癌篩可早期揪出來治療的人,現在因疫情避免到醫院,但延遲篩檢很可能發現時已是中晚期,療效將大受影響,政府應重視相關議題。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說,以該院為例,六、七月國健署提供的四癌篩檢比率漸有上升,甚至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健檢也從原本下降三、四成逐漸回溫,八月較去年同期甚至增加三至五%,可能有些民眾擔心秋冬第二波疫情,把握時機進行選擇性醫療。

台北榮總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肇文也提到,今年二至五月堪稱健檢谷底,但隨著疫情逐漸穩定,六、七月確實回到今年初的水準,但後續恐須視疫情變化而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