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隆鼻結塊線材外露… 整壞了速就醫

2020/08/15 05:30

▲長期或大量施打晶亮瓷,部分患者能在電腦斷層掃描下清楚顯影,建議針劑類隆鼻患者手術前接受影像評估,以利手術中精準清除。(照片提供/張簡仕煌)

文/張簡仕煌

擁有好的外表可以令人印象深刻,而鼻子位在臉部正中間,更是襯托五官立體的關鍵,近年越來越多人嘗試隆鼻手術。

隆鼻除了侵入性手術之外,還有微整形的方式,從以前的小針美容到現在晶亮瓷隆鼻或是埋線隆鼻,讓鼻子可以達到挺立的效果。但若發生併發症(如線材穿出或是鼻樑腫脹),需儘速就醫,避免造成鼻子受到永久性傷害。

線雕隆鼻是使用可吸收線材植入鼻樑與鼻頭,讓鼻子可以達到尖挺的效果,若是線頭過於靠近鼻頭,會有穿出風險。建議若已經發生線材自鼻頭露出,應儘速清除所有線材。拖越久,將會對鼻頭皮膚產生不可逆凹陷,需要手術介入修補。

近期手術中,我們也會發現坊間埋線隆鼻有出現不可吸收線材,此種材料幾乎可以視為假體存在於鼻子的皮膚之中,因此若埋線位置稍有不慎,不僅會造成鼻小柱歪斜,甚至穿出黏膜與發炎感染等風險。

注射針劑造成膚色變化 不可逆

至於小針美容或是晶亮瓷少女針的注射隆鼻,行之有年。殘留未吸收的植入劑會造成鼻樑反覆腫脹,也會外擴鼻樑兩側造成鼻型肥大。清除時需要注意皮膚變薄,要利用真皮類材料重塑鼻樑皮膚飽滿度,以免造成外觀上不平整,有時針劑引起鼻樑皮膚顏色變化則為不可逆。

◎如何得知自己的鼻子「出狀況」了?

線材外露鼻頭,有時會像青春痘一樣在鼻頭,為典型穿出案例。植入劑(小針或晶亮瓷等)鼻子反覆腫脹不適,甚至泛紅結塊。此兩者為微整形鼻子需要就醫的警訊。

尋求專業醫師 分階段重建

完整的隆鼻術前評估應包含全頭顱3D電腦斷層與詳盡的手術溝通,同時患者如果有生活習慣不良(如抽菸)也應進行調整,醫師與患者雙方對於手術結果有合理共識再進行手術;若已經發生線材穿出情形,則需要視鼻頭皮膚健康狀況,進行分階段的鼻型重建與鼻頭皮瓣修補手術。建議有以上問題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建議後,再做手術。

▲張簡仕煌醫師進行隆鼻手術。(照片提供/張簡仕煌)

(作者為博恩妍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