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氧氣治療 遵守醫囑才安全

2020/08/13 05:30

▲鼻導管。(照片提供/洪彩娥 )

文/洪彩娥

「治療師,我爸爸需要使用氧氣,那外出時該怎麼辦?」「要如何準備氧氣呢?」

用氧以低流量系統為主

醫用氧氣用途廣泛,當呼吸衰竭、缺氧或血氧不足時都會需要氧氣治療。氧氣治療是指提供病患大於空氣濃度(21%)的氧氣,以解除血氧過低、避免組織缺氧。臨床醫師會根據病患的血氧濃度做為氧氣設備種類的評估,居家用氧以低流量系統為主,其中以鼻導管跟單純氧氣面罩較常使用,醫用氧氣鋼瓶以方便攜帶為首選。

▲單純氧氣面罩。(照片提供/洪彩娥 )

◎氧氣導管選擇:

●鼻導管:約提供24–44%的氧氣濃度。使用簡單、方便、安全,不影響說話、進食。

●單純氧氣面罩:約提供35–55%的氧氣濃度。使用流速必須5公升/分以上,避免二氧化碳滯留重複吸入。

●依病患氧氣需求選擇適合的鼻導管或面罩。

●使用氧氣面罩須注意調整面罩使能與口鼻、臉部密合。

●氧氣流量≧4公升/分,需要使用潮濕瓶防止過度乾燥,蒸餾水需要每日倒掉更新。

0.5米(E型)氧氣鋼瓶灌滿瓶,如氧氣流量為2公升/分,將可連續使用(大約)5小時。

◎鋼瓶儲存原則:

●氧氣鋼瓶顏色為黑色。

●鋼瓶容器必須遠離孩童並保持直立固定存放。

●當鋼瓶不用時,鋼瓶的閥門要關緊。

●鋼瓶遠離油脂及其他易燃品,於通風良好處使用。

▲醫用氧氣鋼瓶。(照片提供/洪彩娥 )

氧氣治療目的就是改善低血氧,減少呼吸系統及心臟的負擔,增加日常活動範圍、提升生活品質。

氧療並不是用越多越好

氧療並不是用越多越好,不適當的氧氣濃度反而會抑制呼吸中樞,導致二氧化碳滯留;使用氧氣以最少的濃度提供組織足夠的氧合為佳,不需要害怕使用氧氣治療,臨床上經由醫師處方正確的使用流速、時間及配戴方式。

另外,高壓氣體貯存有法規,為確保療效及安全,購買或灌充醫用氧氣時一定要找合格的醫用氣體廠商才有保障。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