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態性肥胖 減重手術有效瘦身

2020/08/12 05:30

▲蔡明憲醫師(左)指Z小姐(右)接受減重手術後一週,體重減了近10公斤,膝關節不再疼痛,血糖及肝功能也逐漸正常。(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名57歲Z小姐體重達14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超過50,屬於超級病態性肥胖,因為高血脂、慢性脂肪肝,引起肝功能不正常,膝關節也承受不了體重,造成退化性膝關炎,接受減重手術後一週,體重減近10公斤,醫師評估未來可減去60公斤體重,高血糖、關節炎、脂肪肝也應可不藥而癒。

女體重140公斤 1週甩10公斤

高雄楠梓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主任蔡明憲表示,病態性肥胖的病人,常合併許多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呼吸中止症等。嚴重還會導致中風、洗腎、視網膜病變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蔡明憲說,治療病態性肥胖,靠藥物或飲食控制往往無效,採用胃隔間、胃縮小、胃繞道等減重手術,是較有效且不易復胖的一項方式。且健保給付減重手術標準,自今年5月1日起修正,將病態性肥胖的體重標準下修,年齡限制也由原先55歲以下放寬至65歲以下,以嘉惠更多苦於病態性肥胖的民眾。

Z小姐體重近140公斤,屬病態性肥胖,不僅血糖及內臟脂肪超標,肝功能也高達正常值的2-3倍,醫師建議控制體重,多運動,才能避免肝功能惡化。可是她努力飲食控制,體重卻沒降,進而尋求減重手術治療。

Z小姐接受微創減重手術,術後30小時平安出院,飢餓感和食量都減少許多,在營養師及個案管理師追蹤鼓勵下,一週後回診時,減去近10公斤。目前體重持續下降,膝關節不再疼痛,血糖及肝功能也漸正常。

健保放寬 65歲以下手術可給付

蔡明憲說,原本Z小姐因年齡不符減重手術的健保給付標準,新修正規定放寬後,像她這樣的病態性肥胖個案,若經半年以上內科減重門診無效,便符合健保減重手術給付標準,至於手術耗材費用依個人需求,則約需幾萬元至十多萬不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