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鏡檢查前 注意2種藥

2020/08/09 05:30

▲大腸鏡檢查前,需暫時停用胰島素針劑,避免發生低血糖現象。(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早期大腸癌並無明顯徵兆,只能藉由糞便潛血反應篩檢,或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前一天晚上就要完全禁食,以免影響檢查結果,常有民眾詢問是否需繼續服用平常的藥品?其實大多數藥品還是可以照常服用,包括降血壓藥和降血脂藥。但對於兩大類比較特殊的藥品,則有不同的考量。

降血糖藥物 可減少或暫停

●降血糖藥物:民眾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前3天開始,就只能吃低渣食物(白吐司、白饅頭),攝取的總熱量會比平常還少。為了避免產生低血糖,可降低血糖藥的服用劑量,或是直接暫時停藥。

而因為吃得少,當血糖濃度低於70mg/dL時,可能出現手抖、頭暈、冒冷汗的狀況,需盡快補充15公克的葡萄糖片,或是含糖飲料,而暫時停藥之後,也須同時留意是否有任何高血糖的現象,像是噁心、嘔吐、心跳加速,所以一定要監測自身血糖變化,以提早因應。

抗血栓藥 停藥需視手術情況

●抗血栓藥:抗血栓藥能有效預防血栓生成,降低中風、心肌梗塞、血管栓塞的風險,是否需服藥或停藥,需評估出血風險與心血管疾病的嚴重程度。

如果只是單純做大腸鏡檢查,是屬於低出血風險手術,一般不需要停藥,但如果是合併要切除息肉,出血風險就比較高,依不同藥物以及個案的腎功能狀況,會建議要在手術前停藥2-7天等不同的時間,但若是在6個月內曾發生急性冠心症,或是有放置血管支架者,因為再次栓塞的機率會比較高,所以一定得規律服用抗血栓藥,這時就建議可延後切除息肉的時間,來降低心血管疾病復發的機率。

所以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前,有服用降血糖、血栓藥的民眾,建議先與醫師討論是否應該停藥,或是繼續服用,以保障自身的健康安全。

平日也需多運動,多吃蔬果,少吃油炸、燒烤食物,才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