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扶刀除子宮肌瘤 頻尿依舊擾人

2020/08/06 05:30

▲頻尿問題令人苦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謝卿宏

曾有兩位40多歲女病患被診斷為子宮肌瘤導致頻尿,做完海扶刀肌瘤消融手術後,頻尿完全沒有改善,而來看診。

第一個病人來自中國重慶,有嚴重頻尿,由於在子宮前壁有10公分的肌瘤,當地醫師告訴她,用海扶刀就可以讓子宮肌瘤消失,不用開刀,而且頻尿也會好;但是術後4個月,她的肚子仍然大大的,頻尿如故。

肌瘤未必是頻尿直接原因

第二個為頻尿所苦的病人家住台北,就醫時,醫師告知有兩公分子宮肌瘤,頻尿是肌瘤造成的,用海扶刀可以治癒頻尿和讓子宮肌瘤消失,治療時還打了一針柳菩林,總共花了近30萬元後,超音波顯示肌瘤變1.5公分,診治醫師告訴她效果良好,可是頻尿依舊。

診察時,發現第一個病人有嚴重骨盆腔鬆弛,子宮肌瘤約9公分;我安排她做骨盆重建時,順便剝出肌瘤,手術時,發現以前海扶刀的熱能只是讓原有的肌瘤變成像做豆漿濾出的黃豆渣一樣,病理報告為透明變性;第二個病人的診斷是間質性膀胱炎,於是就安排做膀胱鏡檢查和膀胱水擴張術。

兩名患者術後都恢復正常,不再有頻尿困擾,而且尿量都可達500CC左右。

由於膀胱在骨盆腔中是位在子宮的前下方,因此,任何久治不癒的頻尿患者如果有子宮肌瘤,肌瘤的壓迫就理所當然地被認為是頻尿的罪魁禍首,然而,事實常非如此。頻尿的鑑別診斷非常困難,患者就診時,病史、完整的內診和理學檢查、系統性評估、和必要的實驗室檢查(如膀胱功能檢查),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可尋求泌尿婦科第二意見

以這兩案例來說,海扶刀並無法使子宮肌瘤消失,甚至加上荷爾蒙治療,肌瘤也不會消失;而且子宮肌瘤也並不是頻尿的直接原因。所以,若懷疑子宮肌瘤是頻尿的致病因時,尤其是想要用海扶刀治療子宮肌瘤所引起的頻尿時,治療前一定要慎思,應到泌尿婦科醫師的門診尋求第二意見。

(作者為台中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